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沿河檢察院:“六個100%” 護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2021年12月05日07:54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沿河土家族自治縣人民檢察院對涉未成年人案件以專人專職專辦100%、認罪認罰適用率100%、監督立案率100%、監督撤案率100%、偵查活動違法監督採納率100%、社會調查開展率100%等“六個100%”,構建未成年人全方位、深層次、廣范圍的保護機制,護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100%專人專職專辦。自2017年以來,該院配備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點的資深檢察官,對涉未成年人刑事執行、民事、行政、公益訴訟業務,統一由未檢辦案組專人專職專辦,實現捕、訴、監、防、教五位一體化模式,案件當事人滿意率達100%。

100%認罪認罰適用率。該院嚴格落實寬嚴相濟刑事政策,將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告知貫穿辦案的全過程,涉罪未成年人適用認罪認罰率達100%,切實保障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權益,針對性開展心理輔導和教育,努力做到教育、感化、挽救每一個迷途少年。

100%監督立案率、監督撤案率、偵查活動違法監督採納率。該院充分行使監督職權,堅持在辦案中監督,在監督中辦案,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有罪不究、重罪輕判等,堅決依法監督糾正,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

100%社會調查開展率。本著對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挽救辦案理念,對涉罪未成年人成長經歷、性格特點、家庭情況、社會交往、犯罪原因、悔罪態度等進行調查,並作出書面報告,全面獲取未成年人的情況,為法院提供量刑參考。

與此同時,該院還整合資源,與教育、學校、團委、婦聯等部門聯動,實施全縣中小學法治副校長全覆蓋,開展送法進校園活動,舉行法治講座,受益師生3萬余人﹔採取校園周邊整治、落實強制報告制度和入職調查、引入社會力量、司法救助等一系列舉措,全方位深度參與社會綜合治理,多措並舉保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 (陳剛、沈小芳)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