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碧江區:巡察推動專項整治讓群眾吃上“放心肉”

2021年12月03日17:2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碧江區委巡察干部與相關單位工作人員到轄區超市對私屠濫宰專項整治進行回訪。

“被告人龍某某犯非法經營罪,判處有期徒刑二年,緩刑三年,並處罰金人民幣五萬元……”近日,一份有關私屠濫宰違法犯罪的法院裁判文書遞送到承辦單位銅仁市碧江區農業農村局。

2020年8月2日凌晨2時許,處於碧江區河西辦事處某養殖場的當事人龍某某正在非法屠宰生豬,被該區農業農村局和公安機關聯合執法隊當場抓獲。

2021年7月,碧江區委第一巡察組進駐區農業農村局開展巡察“回頭看”工作。在走訪過程中,便接到不少群眾特別是屠宰場從業人員反映,轄區存在私屠濫宰現象,巡察組到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又了解到每月流入市場的豬肉數量比從屠宰場運出的明顯要多。

“未經過嚴格檢驗的肉類流入市場有很大的食品安全隱患。”巡察組當即向區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匯報,並建議由區農業農村局牽頭、區公安分局、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配合在全區范圍內開展牲畜私屠濫宰專項整治。

隨后,區委常委會聽取巡察情況匯報時研究並部署了此次專項整治工作,區委主要負責同志要求相關部門建立聯動打擊機制、切實履行職責,組織人員力量在全區范圍內嚴查嚴辦私屠濫宰違法行為,確保群眾吃上“放心肉”。

區農業農村局、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區公安分局立即組織落實,聯合印發了《2021年碧江區集貿市場經營未經檢驗檢疫豬肉(私屠濫宰)專項整治行動工作方案》,開展為期2個月的專項整治行動。

“私屠濫宰點條件簡陋、工具簡單,一些違法分子受利益驅使,經常和執法人員玩‘躲貓貓’游戲。”區農業農村局綜合執法大隊負責人介紹說。

為增強專項整治效果,建立部門聯動機制,成立執法行動工作組,按照先城區再鄉鎮的路線開展整治工作,階段性梳理分析整治成效。自私屠濫宰專項整治以來,共開展聯合執法2次,發現問題線索2件,暗訪排查線索4次。針對苗頭性隱患,常態化保持聯勤聯動執法整治勢頭,有效鏟除滋生土壤。

在巡察干部來到川硐街道某超市回訪專項整治成效時,群眾反映現在超市的豬肉都戳著藍印章了,可以放心買、放心吃了。

近年來,碧江區委堅持把一切為了群眾作為巡察工作的出發點,把到群眾中去作為巡察工作的著力點,把提升群眾獲得感作為巡察工作的落腳點,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有效開展監督,在健全完善整改監督機制的同時,持續拓展成果運用機制。

“通過開展一系列專項整治行動,把點上整改拓展到面上整改,再結合部門聯動、祛除病根,最后達到系統整改的良好效果。”截至目前,該區在全區范圍內共開展基層黨組織建設制度執行不力、“村財鄉管”制度執行不力等問題專項整治6次,督促建立健全基層黨組織建設、財務管理等方面制度規范24項。

“巡察作為巡視在基層的延伸,就要更加貼近群眾、依靠群眾,想群眾之所想、謀群眾之所謀,要用好這把利劍,切實幫助群眾解決操心事、揪心事、煩心事。”碧江區委巡察機構相關負責同志如是說。(圖/文 韓聰、安夏蓉)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