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石阡縣:八月瓜變“冰激凌”

2021年12月03日08:4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吳琳 田勇

嘗一口,絲滑濃醇,細細品來,還有一分清甜果香。

近日,記者在石阡縣大沙壩鄉任家寨村吃到了一款特別的“冰激凌”。

“我們的產品沒有添加糖,也不是奶制品。”這款“冰激凌”的發明人唐芳笑盈盈地介紹。

跟隨唐芳來到生產車間,她才揭開了謎底:“這是我們用八月瓜制作的果醬。”

八月瓜原是一種零星生長在山間的野果,2017年,任家寨村成立石阡綠野康農牧專業合作社,因地制宜規模化發展八月瓜500余畝,把野生果變成了帶富群眾的“致富果”。成熟的八月瓜果肉黏稠,呈半透明狀,由於採摘期短,鮮果銷售期短,合作社負責人唐芳和社員把目光放在了八月瓜深加工上,八月瓜果醬就是開發出的明星產品之一。

“2018年,一位購買鮮果的顧客說,八月瓜籽多,如果能吃純果肉就過癮了,這句話啟發了我的思路。”唐芳說。那天,她採摘了10多公斤八月瓜鮮果,分離出果肉進一步過濾,制成風味獨特、清甜細膩的八月瓜果醬,冷凍食用口感媲美冰激凌。

從農產品到商品,規模化量產是關鍵。唐芳與合作社的管理人員走遍規模種植八月瓜的基地,都沒有找到現成的加工設備。

沒有先例,那就自己摸索。唐芳先請工匠改制工具,讓八月瓜鮮果的果肉和籽輕鬆分離。隨后,唐芳和丈夫自主設計設備圖紙,並在廣東找到一家機械生產廠家,從建模、制作零部件開始,不斷組裝測試,最終,八月瓜果醬生產設備在合作社的生產車間裡落了地。

唐芳的辛苦有了回報,“據測算,這台設備每小時能加工1000多公斤八月瓜鮮果。今年我們八月瓜產量達到30多萬公斤,目前已加工鮮果25萬公斤左右,已銷售果醬1000余瓶,收入5萬余元。”

目前,唐芳與設備生產廠家正在申請專利,並積極推廣八月瓜果醬。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