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公路局--多彩貴州路·暢安舒美行>>媒體看公路

貴州6000公裡縣鄉公路換“新顏” 構筑鄉村振興“快車道”

2021年12月03日15:49 |
小字號

遵義市綏陽縣鄉村公路一隅。 石小杰攝

中新網貴陽11月28日電 (記者 石小杰)記者28日從貴州省公路開發有限公司獲悉,貴州省6000公裡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已於日前全面完工,舊路換“新顏”,構筑起鄉村振興“快車道”。

貴州省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自2020年9月開工建設以來,以縣鄉公路“路面改善、安全防護、功能完善”為重點,全方位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進程,著力破除“瓶頸路”、打通半截路、拓寬惠民路。

貴州省遵義市綏陽縣小關鄉金銀花資源豐富,全年可生產干花1400余噸,金銀花葉子1500余噸,產值達2.1億元人民幣。但由於部分縣鄉公路超負荷運行,出現通行能力變差等問題,給民眾的出行造成了諸多不便,也制約了當地經濟社會的發展。

“現在把這條路改造成了柏油路,寬度也從原來的3.5米拓寬到6米左右。”小關鄉人大副主席周紅軍告訴記者,民眾出行更方便了,山裡的好東西運出去也更加方便快捷了,金銀花產業有望迎來新的突破。

一條條暢行鄉村的公路,不僅改變了交通條件,解決了民眾出行難、運輸難,而且也有效帶動農村特色產業快速發展。

近年來,貴州在提升道路品質的基礎上,還加快推進農村公路管理信息化建設,通過“大數據+”構建起覆蓋省市縣三級的“四好農村路”綜合管理系統,推動山區變景區、民宅變民宿、產品變商品、村民變老板,助力鄉村振興。

“‘四好農村路’綜合管理系統目前已覆蓋貴州省18萬公裡農村公路。”貴州省公路局農村公路處高級工程師、信息化建設負責人王鵬介紹,除了展示路網情況外,系統還涵蓋建設、管理養護、運營三大板塊,不僅可以從道路運輸主管部門獲取數據,還能和“通村村”App共享數據,真正實現“建管養運一盤棋”。

修好一條公路,帶動一片產業,致富一方民眾。一條條縱橫交錯的道路,在貴州大地上猶如“毛細血管”遍布城鄉,連接著千家萬戶,切實打通了農村經濟發展的交通運輸道路,公路也成為民眾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

來源:貴州省公路局官網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