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強化知識產權保護 助力高質量發展

南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榮獲“全省知識產權保護先進集體”稱號

2021年12月03日08:53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近日,貴州省知識產權局表彰“2019—2021年全省知識產權保護先進集體、先進個人和辦案能手”。其中,南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榮獲“全省知識產權保護先進集體”稱號。

近年來,南明區市場監管局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工作,不折不扣落實中央、省、市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決策部署,以支撐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為主題,以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為著力點,嚴厲打擊各類侵犯知識產權行為,建立知識產權保護長效機制,持續推動知識產權保護效能提升、知識產權運用有效推進、創新環境和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完善體系建設

夯實知識產權保護根基

今年年初,區市場監管局制定下發《南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2021年關於進一步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的實施方案》,明確充分利用“12315”舉報投訴工作機制,掌握更多案源線索﹔嚴厲查處商標侵權違法行為、制售假冒偽劣商品違法行為,加大對嚴重侵權、重復侵權、群體侵權等行為的懲罰力度,切實提高違法成本﹔建立知識產權快速協同保護機制、健全知識產權糾紛多元化解決機制和知識產權維權援助機制,加大對知識產權的保護力度。

同時,為充分發揮行業協會在調解糾紛中的基礎作用,推進知識產權大保護模式的建立,經貴陽市知識產權糾紛調解委員會同意,今年,區市場監管局成立了貴陽市知識產權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南明分站,為多元化解決知識產權糾紛提供了支撐。

此外,為推動知識產權保護工作落實、落地、見成效,該局還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廣泛開展知識產權相關法律法規宣傳。線上,利用“南明智慧”APP、公眾號、抖音平台等媒介,大力宣傳中央、省、市知識產權保護重要要求、知識產權法律法規和專利、商標基本知識等內容。線下,通過走訪企業、召開知識產權約談會等形式,推動知識產權法律法規進企業、進網絡、進課堂,大力營造知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圍。

促進專利創造

推動科技成果轉化運用

工作中,區市場監管局實施知識產權強企計劃,積極培育和推薦省、市知識產權示范、優勢企業、南明區知識產權試點企業,在發揮產業龍頭帶動作用的同時,促進專利授權量和商標注冊量得到明顯提升。

今年以來,在南明區市場監管局的統籌指導下,貴州柏強制藥有限公司、中國電建集團貴州工程有限公司成功申報2021年貴州省知識產權優勢企業﹔轄區內8家企業認定為南明區知識產權試點企業﹔推薦了貴州雲尚物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貴州益佰女子大藥廠有限責任公司等12家企業申報2021年貴州省知識產權優勢企業﹔推薦了貴州美鑫達醫療科技有限公司、貴州省水利水電勘測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等4家企業(單位)申請貴州省高價值專利,推薦了6家企業申請貴陽市優勢企業(示范企業)。

據了解,今年9月,南明區專利授權數量為2424件,其中,發明專利授權數據267件,實用新型專利授權數據1994件,外觀設計專利授權數據163件。累計有效發明專利1750 件,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達19.27件。

注重品牌培育

推動產品向優質品牌轉變

商標品牌戰略是國家創新驅動發展的重要戰略之一,是經濟轉型升級和企業發展的重要“助推器”。

在區委區政府的指導支持下,南明區市場監管局堅持深入實施商標品牌戰略,努力構建“政府推動、企業自主、市場主導、行業促進和社會參與”的工作格局,大力培育南明品牌,促進產品向優質品牌轉變。

截至2020年底,南明區商標總有效注冊量為10757件,商標擁有量居貴陽市各區縣之首。今年1至9月,南明區商標注冊件數為7374件,普通商標注冊量位列全市第一。目前,全區共有馳名商標4個,分別為貴陽南明老干媽風味食品有限責任公司(2個)、貴州銀燕木業有限公司(1個)、貴州省多彩貴州文化產業發展中心(1個),地理標志(1個)“永樂艷紅桃”。

在積極推動產品向優質品牌轉變的過程中,該局還積極引導知識產權代理機構加強行業自律,加大對知識產權代理機構的監管力度,持續開展“藍天”專項整治行動。

截至目前,在規制商標惡意注冊工作方面,責令相關公司撤銷惡意注冊商標6個﹔查辦無資質專利代理案件1件,罰沒款4.77萬元﹔查辦商標侵權案件共10件,罰沒款4.56萬元。(通訊員 余爽)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