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以“強實體”為著力點 抓好項目落實落地

貴陽國企爭當“強省會”主力軍

2021年12月02日08:03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 楊唯 實習生 韋彩霞)11月26日,貴陽市國資委舉行“發揮國有資本在‘強省會’經濟發展中的引領帶動作用”新聞發布會。會上,相關負責人就國資國企在“強省會”行動中的工作開展情況以及在“強省會”行動中將進行的重要改革部署等問題進行介紹。

今年,在“強省會”行動中,貴陽市國資系統牢牢把握貴陽貴安融合發展機遇,以“推進國企改革、完善國資體制、聚焦企業發展、增強經營實力”為總體思路,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轉變和提升國資監管機制,規范和調整國有經濟結構布局,建立和完善現代企業制度﹔以“強實體”為著力點,抓好項目落實落地,鞏固國有企業在產業發展和基礎設施建設中的突出作用,使國有企業成為“強省會”經濟行動中高質量、高規格、高標准發展的主力軍。

貴陽市於今年2月率先在全省印發《貴陽市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實施方案》,力求通過3年的努力,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將市屬國有企業建設成為“思想統一、經營高效、業績突出”的國企力量,並加大國有資本投入力度,向城市軌道、公共交通等領域集中,實施軌道3號線、軌道S1號線、太金線、觀潭大道等基礎設施建設﹔向旅游、農業等行業集中,打造優質農業服務,推動天河潭旅游度假區加快打造生態康養旅游目的地。圓滿完成混合所有制企業試點改革,重點抓好全國第四批混改試點企業——貴陽永青試點改革,已成功實施貴陽永青增資擴股與同步開展骨干員工持股,引入5家增資方,董事、管理人員以及其他核心骨干員工在內的123人參與持股。

同時,對已組建的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貴陽產控集團,實施《貴陽產業發展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授權放權清單》,給予貴陽產控集團在戰略規劃、投融資、業績考核和薪酬管理等管理事項充分授權,助推其發展。

“接下來,我們將抓好以下兩項重點任務:一是籌備組建資管公司,二是建立引導基金。”貴陽市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黃永輝介紹,將籌備組建全省第二家地方資產管理公司,以資產經營管理業務為核心,開展金融企業不良資產的批量收購與處置、資產証券化、並購重組、對外投資、咨詢服務等業務,全力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目前,在省地方金融監管局指導下,已完成組建方案、可行性研究報告等有關工作。同時,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由市級財政資金以資本金的形式注入貴陽產控集團,貴陽產控集團作為基金管理人,設立規模100億元貴陽市工業產業發展基金,有效發揮國有資本引領作用,推動全市新型工業化產業、大數據、電子信息等7大重點經濟領域高質量發展。

“按照國企改革工作部署要求,我們將全面推進國企改革。調整國有企業之間產業布局,推動主業相同的企業合並重組,避免同質化、同一化發展﹔以項目建設為載體、以產業共建為基礎,推動市屬國有企業與中央(省屬、區屬)國有企業、民營企業之間組建混合所有制企業,助推共同發展。”貴陽市國資委黨委副書記、副主任、一級調研員李仕勇介紹。

將實施人才強企戰略,組織監管企業引進一批高層次人才、重點領域人才。同時,選派一批監管企業中青年骨干到發達地區國有企業挂職鍛煉。並充分挖掘和篩選符合國家產業政策、主營業務突出、核心競爭力強、盈利水平較高、發展前景較好的貴陽北控水務、南方乳業等后備上市國有企業,分階段、分層次全力實施企業上市倍增行動計劃。

配齊配強外部董事,加快推進職業經理人選聘工作,重新修訂相關管理考核制度,並面向社會公開遴選兼職外部董事專家庫人選。另一方面,市國資委已經起草《貴陽市國資委關於監管企業推行職業經理人制度的指導意見(試行)》,為指導企業市場化選聘高素質、專業化的職業經理人和推行職業經理人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提供有效保障。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