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思南視窗>>頭條

思南:新型城鎮化高質量發展

2021年12月01日11:0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思南全景。思南縣委宣傳部供圖
思南全景。思南縣委宣傳部供圖

思南縣把新型城鎮化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機遇,重點做大做強縣城,推動城鄉協調發展,補齊城鎮功能短板,讓廣大人民群眾獲得更多的實惠。如今,一個宜居宜游宜業的美麗思南正在散發光彩。

眼下的思南,漸漸有了寒意。北京路旁,黃葉無風自落﹔白鷺湖國家濕地公園裡,水清鳥鳴﹔府后街大道兩旁桂香扑鼻﹔獸王山公園雲髻峨峨,綠意未盡褪,山腳下銀杏黃而楓葉紅﹔安華古街靜謐古朴﹔雙塘大道延長線、思豐商業圈、江岸名都高樓林立,熱鬧喧囂恰到好處。

處處有景、處處是景,正是思南縣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的縮影。

當前,思南加快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建設,不斷增強城鎮人口承載力、內需帶動力、發展競爭力,為打造 “五高五強”新思南,建設烏江中下游高質量發展示范區,譜寫百姓富、生態美多彩貴州新未來的思南篇章提供強勁動力。

完善設施 打造生態宜居家園

春天,烏江水碧波蕩漾,九天溫泉景區旅游人流如織﹔

夏夜,城市之夜流光溢彩,江岸名都繁華商圈華燈璀璨,讓人切身體會到思南城鎮化的無限魅力﹔

秋日,茶余飯后,漫步於江邊健身步道,遠眺群山連綿,秋風拂過,感受別樣的魅力﹔

初雪,來到思南張家寨生態茶園賞雪景,感受冬日群山巍峨與茶園風光……

近年來,思南始終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秉承“綠色文明、生態宜居”發展理念,優化城市空間布局,整治河道水系,加強城市管理,以路網建設為引領,強化供水、供氣、電力、通訊等城鎮基礎設施建設,加大教育、醫療、文化、體育、養老等城市功能服務設施的建設力度,積極推動大生態、大旅游、大健康融合發展。

“現在的烏江水清碧綠,河岸也治理得非常漂亮,我們一家人每天吃完飯來岸邊散步休閑,感覺非常愜意。”市民楊芬說。

城鎮品質大提升,是人民的向往。為進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思南大力推進城市更新,今年,實施棚戶區改造,已完成消化存量244戶﹔實施老舊小區改造5個2838戶,改造建筑面積25.78萬平方米,目前,形象進度均為30%,完成投資700萬元以上﹔實施背街小巷改造7條,涉及182戶960人,現已全面開工,完成投資180萬元以上。此外,實施的社會就業、智慧停車場、養老服務和環境治理等一系列民生實事,全面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數據顯示,“十三五”末,思南縣城建成面積達23.13平方公裡,常住人口45.77萬人,城鎮常住人口18.93萬人,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41.35%。

增綠護綠 提升城市形象顏值

走進思南獸王山公園,這裡空氣清新,風景秀麗,站在山頂登高遠望,思南美景盡在眼前。

每到傍晚,這裡便聚集起許多休閑鍛煉的市民。“這裡森林蔥郁,空氣清新,是一個巨大的天然氧吧,站在山頂,美麗的烏江以及思南縣城全景盡收眼底,真的是美不勝收。”市民羅先生點贊家門口的森林公園。

推窗有綠、出門見園。近年來,思南縣因地制宜拆違建綠、整治增綠、見縫插綠,並做好喬、灌、花、草的搭配種植,營造綠化優美、景觀豐富的城鎮綠色空間,扮靚了街角,提升了“顏值”,也點亮百姓生活。

綠色,是美好生活的底色。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濕地公園、森林公園……一山一坡、一園一林、一區一域都有專人專管。深化護綠、增綠、管綠、用綠、活綠,目前,思南縣林地總面積已達1570423.68畝,活立木總蓄積821.0萬立方米,森林面積2007784.58畝,森林覆蓋率60.01%。

漫步如今的思南縣城,臨江親水、功能完善、產業發達、商貿興盛。一座產城交融、水城相融、綠色人文的魅力山城,正向世人展現出她迷人的風採。

穩步推進 做大做強城鎮經濟

近年來,思南城鎮發展有目共睹,民生事業不斷改善、人居環境持續優化、基礎設施建設穩步推進,大岩關隧道及連接線全面貫通,大同路建設項目有序施工,開啟“快”時代。

上半年以二三產業為主的城鎮經濟達88.92億元,同比增長12.2%,城鎮消費擴容提質,今年以來,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實現55.7億元,同比增長26.4%,全縣共有規模以上工業企業61家,一至九月全縣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累計完成62.82億元,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累計完成14.5億元,同比增長15.7%,完成上規入統4戶。

思南在發展經濟的同時,守好生態底線,實現城市空氣質量優良率穩定在95%以上,飲用水源水質達標100%,全縣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53.06%,城鎮生活污水集中處理率達86.4%,綠色發展深入人心。

接下來,思南還將緊扣烏江中下游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建設,統籌城鄉協調發展、推動產城融合,持續做強城鎮經濟、優化城鎮布局、提升城鎮品質、美化城鎮形象、推動城鄉融合,形成“北移、東擴、西進、南延”的城鎮空間組團式發展格局,書寫新型城鎮化建設新篇章。(圖/文 廖萬蓉)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