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發展社會主義政治文明(人民觀點)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⑥

本報評論部
2021年12月01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文件起草過程既是充分發揚民主的鮮明體現,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的生動注腳

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得到更好發揮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的誕生過程,充分體現了發揚民主、集思廣益的特點。根據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對決議征求意見稿反饋的1600余條意見和建議,決議稿初步增寫、改寫、精簡文字共計547處,反饋意見吸收率達24.6%。可以說,文件起草過程既是充分發揚民主的鮮明體現,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的生動注腳。

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社會主義的現代化,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從13個方面總結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政治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有力促進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有力維護了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社會穩定。

改革開放以后,黨領導人民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取得重大進展。我們黨從國內外政治發展成敗得失中深刻認識到,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首先要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自信,建設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必須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深深扎根於中國社會土壤,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健全全面、廣泛、有機銜接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構建多樣、暢通、有序的民主渠道,豐富民主形式,從各層次各領域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使各方面制度和國家治理更好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

從指出“世界上不存在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也不存在適用於一切國家的政治制度模式”,到闡明“在中國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人民在人類政治制度史上的偉大創造”﹔從提出“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關鍵是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到強調“協商民主是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設計”﹔從明確“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到要求“做好新形勢下統戰工作,必須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關系”……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重要論述,豐富和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政治內涵、理論內涵、實踐內涵,為發展社會主義政治文明指明了前進方向。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著眼於黨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總體擘畫,重點部署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堅持鞏固基層政權,完善基層民主制度,全面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堅持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完善大統戰工作格局,推動群團工作改革創新,以保障人民生存權、發展權為首要推進人權事業全面發展……今天,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得到更好發揮,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得到鞏固和發展。事實充分証明,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具有強大生命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符合中國國情、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正確道路。

在新征程上,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把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點和優勢充分發揮出來,就一定能鞏固和發展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進一步激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信心和動力。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1日 第 05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