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聚焦印江

印江著力提升基層衛生健康服務水平

2021年11月30日08:52 |
小字號

本報訊(張麗娟 田林) 黃牆黑瓦的建筑矗立在山間,尤為引人注目。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新寨鎮凱望村,衛生室功能合理分區,診斷室、治療室、藥房、康復室等一應俱全,更加方便群眾就醫。

村民周萬碧早早地來到村衛生室,按照醫生的安排,她要再進行一次艾灸治療。“今天肺部聽起來比較好,血壓也正常,但要堅持按時按量服藥。最近降溫了,也要注意保暖。”凱望村凱望分院醫生代政向就醫的周萬碧叮囑道。

今年72歲的周萬碧家住新寨鎮樂洋村,患有高血壓和肺氣腫,也是村裡慢病簽約服務患者。連日來,她時常感到頭暈氣短,醫生讓她每天來中醫館康復室進行艾灸治療、測血壓等。得知自己病情穩定后,周萬碧臉上露出了笑容。

“原來的老衛生室坐不下幾個人,現在的衛生室寬敞又干淨,設備齊全。醫生服務態度好,什麼都好。”周萬碧感慨村衛生室條件改善,得益於積極探索“中心村衛生室+村醫連片管理”機制。

新寨鎮凱望片區轄6個行政村2158戶上萬人口。片區村居分散,不集中、不連片,最遠的行政村離新寨集鎮28公裡,離縣城55公裡,群眾看病就醫相對不便。

今年初,新寨鎮衛生院創新運行模式,按照“縣級醫院為龍頭,鄉鎮衛生院為樞紐,村衛生室為基礎”的管理思路,創新性建立“中心村衛生室+村醫連片管理”機制,把凱望村衛生室建設為新寨衛生院的分院,建成的分院由門診綜合樓和附屬用房組成,設立標准的病房、藥房、化驗室等,配備了先進的檢查檢測設備,可進行常見疾病的治療和康復護理,連上寬帶后,還能通過網絡上傳數據,為村民建立健康檔案。

試點工作中,該鎮整合鎮村醫療隊伍資源,由鎮衛生院派駐醫生和村醫組成的10名醫護人員,可為凱望、泗塘、龍塘、高峰、鳳和、撕栗等村近萬名群眾提供就近就醫的健康服務。村民在凱望分院就能直接享受12大類43小項基本公共衛生服務。

“自今年1月份開診以來,我們每周對醫務人員進行一次培訓,提升服務能力。同時,採取固定坐班和入戶隨訪的方式,開展醫療服務。目前,到我們中心衛生室看病的多數是留守老人,基本上自己可以來就診,不需要陪護。”凱望分院院長楊勝聰介紹。

推進“中心村衛生室+村醫連片管理”機制,不僅讓村級衛生室更加標准和規范,還讓基層鄉村醫生力量和服務項目有了量和質的雙提升,方便村民在家門口就診就醫同時,實現了村民預防疾病、促進健康、小病不出村的心願。

“現在工作條件好了,衛生室寬敞明亮了,常用的醫療設施設備和藥品都配齊了。通過每周的業務培訓,提升了我的醫療服務能力,待遇也比以前高很多。”凱望分院村醫劉青鬆高興地說。

通過在新寨鎮凱望村試點以來,該鎮“中心村衛生室+村醫連片管理”機制取得很好成效,實現了有陣地、有設備、有藥品、有醫師、能坐班、能及時、能就近為群眾提供衛生與健康服務。

整合了資源,提高了村醫的收入,村醫待遇從試點前的1800元至2000元每月提升為現在的4500元每月(含公共衛生服務項目),讓村醫思想上有了依靠,待遇上得到提高,工作責任心和主觀能動性得到明顯增強,從而有利於優勢互補、分工協作、共同發展,構建了“連成一片,融為一體”的鎮村衛生服務工作新格局。

“我們通過改革,構建‘中心村衛生室+村醫連片管理’機制,提升了村醫業務水平,提高了村醫待遇,穩定了村醫隊伍,及時解決了群眾就近就醫、報銷不便的問題。”新寨鎮副鎮長鄧和平表示,通過改革,全力推進了醫療資源下沉,也提高了基層醫療服務能力。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