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石阡石固鄉攜手企業發展生豬代養——

養別人的豬 賺自己的錢

2021年11月30日08:35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田勇

“過去,石場村家家戶戶有養豬的習慣,但不成規模。”貴州田田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生豬養殖場公司負責人何金海說,“自從和溫氏集團達成生豬代養戰略合作后,規模化養豬便成為石場村的生財之道。”

2018年,石阡縣引進廣東溫氏集團,以生豬代養的方式引領農戶發展標准化規模化養殖。石固鄉石場村先試先行,在村支書徐飚的帶領下,與集團簽訂合同,按照溫氏集團的圈舍建設標准,新建配有自動喂料器、自動飲水系統、控溫設備、取暖排風等現代化設備的高標准圈舍。

“溫氏集團提供豬苗、飼料、疫苗、技術等,我們負責建圈舍、人工工資、水電費。”何金海說,去年田田公司生豬代養的收入超過200萬元。如今,石場村已發展了5家3000頭以上生豬規模養殖場,年出欄量可達1.5萬頭。

“生豬代養不僅讓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還帶動了不少村民跟著發展。”徐飚說。“現在的工資,維持一家人生活開銷和供3個孩子上學沒問題。”村民周廷森說,夫妻倆曾經靠種地和打零工維持生活,現已成為田田公司生豬養殖場的上班族,每人年收入近10萬元。“養殖場配備了自動化料槽、刮糞機、糞便干濕分離機等機器設備,省時省力,兩個人一年可飼養3000多頭豬出欄。”

據了解,自引進溫氏集團發展生豬代養后,越來越多的養殖戶加入到代養行列中來。目前,石固鄉已有養殖基地7個,年出欄量達2.58萬頭,代養模式有效降低了養殖戶的養殖風險並解決了資金短缺、技術不到位等問題,為當地加快生豬產業化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一批養1500多頭,每頭生豬都買了保險,一年可出欄2批,不擔心銷路問題,豬糞還可發酵成農家肥,以50元每噸的價格賣給種植農戶,增加收入。”談起以后的發展,何金海信心滿滿。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