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思南亭子壩鎮:蔬菜四季輪作促增收

2021年11月30日08:33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 周濟)11月22日,在思南縣亭子壩鎮幸福村紅菜薹基地,冬日暖陽下,葉片泛著鮮潤光澤。“這一季蔬菜應該又是豐收。”基地負責人王平指著長勢喜人的紅菜薹說。

2017年,亭子壩鎮引進王平的貴州平軒農業發展有限公司,以“公司+基地+村集體經濟+農戶”組織方式在全鎮大力發展南瓜、冬瓜等蔬菜產業。目前,公司在該縣許家壩、涼水井、亭子壩、張家寨、大壩場已發展約1.1萬畝蔬菜產業。

為了最大限度耕種好每一寸土地,近年來,基地結合土壤、氣候及酸鹼度情況,選擇合適的蔬菜品種,實現四季輪作。今年9月底,基地採收完夏秋蔬菜后,便及時組織群眾栽上3000余畝紅菜薹、白菜薹、油菜薹、萵筍和包菜等冬春蔬菜。

王平說,去年基地產出各類蔬菜共1.5萬噸,銷往北京、上海、廣州等城市,產值1200萬元。促進公司增收的同時,也帶動當地群眾就業,僅去年冬春蔬菜栽種、管護、採收,付給周邊群眾的勞務費就達400萬元。“今年預計可產1.58萬噸蔬菜,產值至少1380萬元。”王平對豐收充滿信心。

“蔬菜產業不僅帶動群眾增收,也帶動了全鎮經濟健康、快速發展。”亭子壩鎮黨委書記勾武強說。近年來,為了促進當地經濟發展,增加群眾增收渠道,做優做強蔬菜產業,該鎮陸續修建蔬菜中轉場、連棟溫室大棚、冷庫、地磅秤等蔬菜產業發展配套設施﹔優化蔬菜品種結構,突出蔬菜產業特色,做大做強冬瓜、南瓜主導產業,確保每年種植面積達5000畝以上,積極打造優質“市級示范壩區”。

下一步,該鎮將充分利用冬閑田配套發展紅菜薹、包菜、上海青、雪裡蕻、萵筍等冬季蔬菜,到2025年實現累計蔬菜種植面積8萬畝以上。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