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中考加分改革,您有何建議?

貴陽市教育局發布相關《辦法》,即日起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2021年11月30日09:02 | 來源:貴陽晚報
小字號

本報訊 11月29日,貴陽市教育局發布關於《貴陽貴安深化中考加分改革實施辦法(征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和建議,該《辦法》擬於2022年起實施。

據悉,本《辦法》的制定,是為了貫徹落實教育部、省教育廳關於高中階段學校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簡稱中考改革)大幅減少、嚴格控制加分項目的要求,深化“陽光招生”,促進教育公平,實現學生成長、社會公平的有機統一。

《貴陽貴安深化中考加分改革實施辦法(征求意見稿)》明確,貴陽貴安中考加分將從烈士子女考生,因公犧牲軍人和人民警察子女考生﹔一至四級殘疾軍人和人民警察子女考生,駐國家確定的三類(含三類)以上艱苦邊遠地區和西藏自治區、解放軍總部劃定的二類(含二類)以上島嶼部隊以及在飛行、潛艇、航天、涉核等高風險、高危害崗位工作的現役軍人子女考生﹔歸僑學生、歸僑子女和華僑在國內的子女考生、台胞及台胞子女考生﹔少數民族考生等8個項目進行加分,最高可加20分。

《貴陽貴安深化中考加分改革實施辦法(征求意見稿)》中,還明確貴陽貴安少數民族加分項目實行分區域加分,按地區分為三類區域,且加分分值不同,並將逐步降低。

其中,一類區域包括雲岩區、南明區、觀山湖區、花溪區、烏當區、白雲區內除少數民族鄉外的所有區域,2024年之前,參加中考且符合學籍地、戶籍地與實際就讀地“三統一”條件的少數民族考生,加3分,2024年起,該區域取消該項目加分。

二類區域則包括清鎮市、修文縣、開陽縣、息烽縣、貴安新區內除少數民族鄉外的所有區域,該區域參加中考且符合學籍地、戶籍地與實際就讀地“三統一”條件的少數民族考生在2022-2023年及2024-2025年,分別加4分、加2分,2026年起,該區域取消該項目加分。

三類區域則包括貴陽貴安18個少數民族鄉,2022年起,該區域參加中考且符合學籍地、戶籍地與實際就讀地“三統一”條件的少數民族考生,加5分。

此外,《貴陽貴安深化中考加分改革實施辦法(征求意見稿)》指出,自2022年起,貴陽貴安戶籍,夫妻雙方及子女均為農業戶口並在貴陽貴安農村連續居住五年及以上的獨生子女戶女孩考生和二女結扎戶考生,加5分,2016年1月1日(含)之后出生的考生,不再享受該項目加分。

值得注意的是,《貴陽貴安深化中考加分改革實施辦法(征求意見稿)》還對同一考生符合多項加分項目的,隻取其中分值最高的一項﹔報少數民族加分項目的考生,考生戶籍應在貴陽貴安,且其民族成份應與其父親或母親一致等政策條件進行了規范。

針對加分紀律,《貴陽貴安深化中考加分改革實施辦法(征求意見稿)》強調要嚴厲打擊考生加分資格申報中的弄虛作假等違規違法行為。考生本人及其監護人應對所申請的中考加分資格真實性負責,凡是以弄虛作假等手段獲取加分資格的考生,一經查實,在報考階段發現的,取消其加分資格﹔在錄取階段發現的,取消其加分分值﹔在入學前發現的,取消其入學資格﹔在入學后發現的,不予辦理學籍或取消其已取得的學籍。與此同時,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完善舉報和申訴受理機制,暢通舉報和申訴受理渠道,及時受理加分造假舉報和考生信訪申訴,並按照有關規定及時調查處理,回應考生和社會關切。

此次公開征求意見截止時間為2021年12月10日,公眾可通過發送電子郵件到郵箱gysjjc@126.com,或者郵寄信件到貴陽市觀山湖區市級行政中心二期A區二樓貴陽市教育局基礎教育處提出意見和建議,來信須注明“中考加分征求意見”字樣。(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袁春)

相關鏈接

貴陽貴安中考加分涉及哪些考生?

烈士子女考生,因公犧牲軍人和人民警察子女考生,加20分。

一至四級殘疾軍人和人民警察子女考生,駐國家確定的三類(含三類)以上艱苦邊遠地區和西藏自治區、解放軍總部劃定的二類(含二類)以上島嶼部隊以及在飛行、潛艇、航天、涉核等高風險、高危害崗位工作的現役軍人子女考生,加15分。

作戰部隊、駐國家確定的一類、二類艱苦邊遠地區現役軍人子女考生,平時榮獲二等功、戰時榮獲三等功以上或者被戰區(原大軍區)以上單位表彰的現(退)役軍人子女考生,加10分。

上述規定之外的現役軍人子女考生,加5分。

武裝警察部隊、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人員加分參照軍人子女執行。

歸僑學生、歸僑子女和華僑在國內的子女考生、台胞及台胞子女考生,加5分。

少數民族考生。

貴陽貴安農村人口的獨生子女戶女孩考生和二女結扎戶考生。

被市(州)及以上人民政府授予見義勇為稱號的人員或者其子女考生,加10分﹔被縣(市、區、特區)人民政府授予見義勇為稱號的人員或者其子女考生,加5分。

名詞解釋

中考加分

《辦法》中所稱中考加分指符合加分條件的考生,按規定申報、審核,經公示無異議后,在其中考成績總分的基礎上增加一定的分值。

“三統一”

根據本《辦法》,“三統一”指考生在規定時限內的戶籍、學籍和實際就讀地在同一區域,即考生初中階段三年戶籍、三年完整學籍和實際就讀三年的所在地應為貴陽貴安同一限定的區域范圍內。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