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玉屏視窗>>地方動態

玉屏混寨村:“三新模式”開啟東西部協作新局面

2021年11月29日14:0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混寨村農業機械化產業發展。

今年以來,玉屏侗族自治縣朱家場鎮混寨村作為東西部協作示范村試點建設村,在廣東省東莞市常平鎮、橋頭鎮、謝崗鎮的結對幫扶下,爭取項目資金100萬元,精心謀劃農業產業項目,以“三新模式”開啟東西部協作新局面,助力鄉村振興。

產業發展求“新”。將現有的創業就業扶貧車間進行擴建和裝修升級,引進藤編項目,讓企業“點對點”接收貧困勞動力,引導貧困勞動力在家門口就業,照顧家庭務工兩不誤。有效帶動周邊200余人就近務工就業,實現人均年收入6000元以上。

建立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購入耕田機、收割機,無人噴霧機等設備。以農業經營主體和全村農民提供農業產前、產中、產后服務和發展壩區特色產業等為抓手,開展全村農機社會化服務,不僅覆蓋全村水稻800余畝、水果1600余畝、油菜800余畝,同時還可以為周邊村寨提供服務,增加收入。

大力培育精品農業項目。發展壩區傳統糧食種植、精品水果種植、特色農產品深加工等產業,同時以農業採摘、混寨瀑布觀光等為重點,大力發展鄉村旅游,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人才組建求“新”。通過建立農機合作社組建一批有能力、有技術的農機專業人才,通過“引幫帶”將更先進的農機技術傳授給群眾,有效地把農業生產從依靠人力、畜力轉變為依靠機械動力,降低勞動成本,提高生產效益。

以致富帶頭人、專業技術人才為抓手,積極組織開展就業技術、設施農業、畜禽養殖等方面培訓,提升群眾生產技術水平和就業能力,確保穩定就業,持續增收。

利益聯結求“新”。推行“公司+基地+脫貧戶”“合作社+脫貧戶”“種養大戶+脫貧戶”等現代農業模式,探索出“引龍頭、建基地、扶大戶、帶農戶”的產業化扶貧之路,通過共建基地、共塑品牌、共創園區,大力發展溫室大棚、精品水果種植、特色農產品深加工等特色產業,促進產業向特色化、規模化、市場化方向發展,促進土地流轉並帶動群眾就業,實現村集體和群眾“雙增收”。(圖/文 彭藝)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