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貴州龍裡:創新村(居)法律顧問工作機制

2021年11月29日11:3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為更好滿足群眾法律服務需求,加快推進城鄉覆蓋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2021年以來,龍裡縣創新工作機制,積極推進社會律師擔任村(居)法律顧問工作,充分發揮村(居)法律顧問法律服務的職能作用。

一是創新村(居)法律顧問服務點單式服務。定期或不定期向村(居)群眾收集法律服務需求事項,形成服務需求清單推送至村(居)法律顧問,法律顧問針對群眾需求提供“點單式”法律服務。截至目前,收集到群眾需求清單49單,接待群眾咨詢49人次,開展法治宣傳27次,協助村(居)化解矛盾糾紛8次,提供法律意見20條,代理法律援助案件8件。

簽約現場。

二是健全村(居)法律顧問經費保障機制。為全縣81村(居)匹配5000元/年工作經費,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引導社會執業律師積極參與村(居)法律顧問工作,實現村(居)法律顧問志願服務向政府購買服務的轉型。截至目前,全縣村(居)法律顧問人數36人,81個村(居)實現村(居)法律顧問全覆蓋、法律顧問微信工作群全覆蓋。

簽約。

三是轉變村(居)法律顧問考核方式。將考核方式由縣司法局考核轉變為以鎮(街道)考核為主,縣司法局定期督查指導。今年以來,村(居)法律顧問接受各鎮(街道)按月考核合格率達100%。(貴州省司法廳供稿供圖)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