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南明區視窗>>聚焦南明

解鎖垃圾分類新“姿勢”

南明區“智慧南明 雲上城管”小程序上線

2021年11月28日14:3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11月25日10點36分,家住青山小區、遵義巷、花果園Q區等地的10余名居民簽訂了承諾書﹔10點37分,家住玉田巷、解放西路、逸彩馨苑等地的6名居民陸續簽訂承諾書”......這一串數據來自“智慧南明 雲上城管”小程序后台,居民們線上簽訂的正是《南明區生活垃圾分類承諾書》,在南明,一場“雲簽約”活動正在火熱進行中。

“智慧南明 雲上城管”小程序后台。

“簽訂承諾書,既是提高廣大干部群眾對垃圾分類工作知曉率和參與度的一種形式,也是有效解決轄區垃圾分類責任不嚴、分類監管不力等問題的重要舉措。”南明區綜合行政執法局環境衛生管理科工作人員高政愷介紹說,為確保轄區簽約率在今年年底達到100%,區綜合行政執法局牽頭開發了“智慧南明 雲上城管”小程序,進一步拓展“人人契約”實踐空間,以垃圾分類投放管理責任人(物業、單位、商戶等)、居民戶為單位,簽署垃圾分類承諾書,扎實實施“五級”(主管部門、屬地鄉辦、(村)居委會、分類管理責任人、群眾(居民))責任體系管理,實現層層簽約,層層壓實分類職責,加快推進全區垃圾分類工作。

據悉,“智慧南明 雲上城管”垃圾分類小程序於11月23日正式上線,截至11月25日中午,居民線上簽訂承諾書人數已達6000余人。

此外,針對商戶和居民群眾在垃圾分類工作中的不同管理需求,推進簽約過程中,南明區實行了商戶與居民分開簽約,商戶簽約工作於今年5月啟動,目前,全區商戶簽約數為14782戶。

“智慧南明 雲上城管”小程序二維碼。

“簽訂承諾書並不是最終目的,群眾在簽約過程中,會填寫包括居住區域、樓棟等在內的信息,我們將對這些信息進行梳理整合,建立居民小區、學校、醫院、商業綜合體等基礎數據庫,借助大數據手段,實現垃圾分類智慧化管理全覆蓋。”高政愷說,后續,南明區將以建立的基礎數據庫為依據,根據小區類型、規模、居民人數等要素因地制宜建立垃圾分類管理實施方案,並依托“智慧南明 雲上城管”系統,對全區955個小區實行“電子圍欄”式管理,進一步提高垃圾分類管理工作的規范化、精細化水平。

據介紹,除了可以線上簽約承諾書,“智慧南明 雲上城管”小程序還將上線“電子圍欄”新功能,新功能上線后,居民群眾打開小程序,可以通過裡面的“規劃卡”清楚看到小區內設置的垃圾分類投放點,通過“明白卡”了解到垃圾分類投放要求和投放建議,通過“管理卡”可以了解到社區定時定點投放等相關管理制度信息,真正知道如何分、如何投。收運人員則可以通過系統台賬,記錄居民小區各類垃圾台賬,管理人員也可以通過后台查看實時數據,及時掌握垃圾收運數據及覆蓋情況。(文/圖 張雪建)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