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貴州省農業農村廳——

通報5起農產品質量安全典型案件

2021年11月28日08:50 | 來源:貴陽晚報
小字號

本報訊 11月25日,貴州省農業農村廳通報今年5起農產品質量安全典型案件。

據介紹, 2021年,全省各級農業農村部門按照食用農產品“治違禁、控藥殘、促提升”行動安排,履職盡責、主動出擊,圍繞違法使用禁限用藥物、常規農獸殘留超標等問題,加大執法查處力度,會同司法機關嚴厲打擊農產品質量安全領域違法違規行為,查處了一批農產品質量安全案件。尤其是六枝、荔波、興仁、瓮安、習水等(縣、特區)農業執法部門堅持問題導向,敢於較真碰硬查案件,有效震懾了違法犯罪行為,保障了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省農業農村廳表示,希望各地農業農村部門繼續真刀真槍查找問題,嚴厲打擊農產品質量安全違法違規行為。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曾秦)

案件查處情況

一、六枝特區農業農村局聯合相關部門查處李某在蛋雞養殖中使用金剛烷胺案

2020年7月,六盤水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在六枝特區某超市對六枝特區鑫武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生產的雞蛋抽樣檢測,所抽樣雞蛋檢出金剛烷胺。2021年5月,當事人李某犯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一年,緩刑一年,並處罰金人民幣2000元,公益賠償金6500元,禁止其在緩刑考驗期內從事食品生產、銷售及相關活動。

二、荔波縣農業農村局查處兩家養殖場鱘魚產品氧氟沙星超標案

2021年5月,農業農村部在貴州淨源特種魚業養殖有限公司、貴州遠大特種水產養殖有限公司2家養殖場抽檢,各有1個鱘魚產品氧氟沙星超標。2021年7月,荔波縣農業農村局依據《農產品質量安全法》規定,對兩家養殖場各罰款20000元,實施頂格處罰。

三、興仁市農業農村局查處張某在芹菜種植中使用禁用農藥案

2021年7月,興仁市農業農村局對楊泗屯蔬菜基地開展蔬菜產品監督抽查,芹菜中檢出蔬菜禁止使用的農藥毒死蜱。經查,當事人張某購買農藥“毒死蜱·辛硫磷”在芹菜種植中使用。2021年9月,興仁市農業農村局將案件移送公安機關查處。2021年11月,興仁市公安局偵查完結,已移送檢察院。

四、瓮安縣農業農村局查處劉某在蛋雞養殖中使用抗生素恩諾沙星案

2021年8月,瓮安縣農業農村局對瓮安縣烏江蛋雞養殖有限公司生產的雞蛋進行監督抽查,檢出抗生素恩諾沙星。當事人劉某涉嫌犯罪。2021年11月,瓮安縣農業農村局將案件移送公安機關查處,案件正在進一步偵查中。

五、習水縣綜合行政執法局查處周某等6人經營、屠宰、銷售病死或死因不明牛及牛肉產品案

2021年7月,習水縣綜合行政執法局接到舉報稱“有人亂扔病死牛”。經查,習水縣銀龍村村民周某將自家的一頭病死牛賣給段某,段某又將此牛賣給馬某,馬某將牛屠宰分割后,分別銷售給陸某、袁某、鄒某。進一步調查還發現,2020年12月至2021年7月,段某與馬某之間還有3次死因不明牛的交易。

2021年8月,習水縣綜合行政執法局將案件移送公安機關查處。2021年11月,習水縣公安機關偵查完結,刑事拘留2人,現已移送檢察院。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曾秦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