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提升鄉村風貌 改善人居環境

——修文縣推進宜居農房建設見聞

2021年11月27日08:42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近日,走進修文縣小箐鎮崇恩村倉上組,荷花池畔波光粼粼,觀光步道與串戶路干淨舒適,一座座新建的農家小院風格迥異、各有千秋,一戶一景觀、一院一特色的宜居農房讓人眼前一亮。

“葡萄架下面這個位置,以前是一個廢棄的老烘房,長期存在安全隱患。改造中,這塊閑置的土地被利用起來,現在成了漂亮的花園、菜園,既美觀又實用。”走訪中,崇恩村黨支部書記郭紅霞指著農戶家的庭院說。

庭院變美,源於崇恩村大力開展縣級鄉村振興示范試點工作。今年,崇恩村整合項目資金100萬元,對倉上組50戶宜居農房庭院進行改造,並加快建設1公裡機耕道“白改黑”工程和900米生活便道。

“改造中,村支兩委積極參與,通過包保到戶,去給群眾做工作,引導他們參加設計、施工,結合自己的想法,打造出自家實用、美觀的庭院。”郭紅霞說,村支兩委積極引導本地能工巧匠參與建設,採取政府投資、村民投工投勞的方式推進項目實施,既節省設計成本和項目承包費,又凝聚了群眾的智慧和力量。

目前,崇恩村已建成崇恩森林公園、荷花池生態濕地等景點,倉上組50戶宜居農房庭院改造工程也已完工。

作為修文縣縣級鄉村振興示范點之一,崇恩村倉上組宜居農房的完工,展示了修文縣推進宜居農房建設、開展農房風貌整治、助力鄉村振興取得的成效。

為進一步提升鄉村風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修文縣對既有農房實施功能優化提升工程、風貌靚化提升工程、環境美化提升工程,並按照梯次推進原則,在全縣32個省市縣級鄉村振興示范試點中開展宜居農房建設。

今年,修文縣共實施11個宜居農房建設試點,均已全部啟動建設,目前已完成9個點514棟的建設任務。另外,在農房風貌整治方面,今年共涉及400戶,六屯鎮大木村180戶、桃源村58戶、獨山村60戶,小箐鎮崇恩村50戶,洒坪鎮青山村52戶,目前已全面開工建設,完工298戶。

姜繼恆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周芸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