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花溪區:草莓產業引領 推動鄉村振興

2021年11月27日08:44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11月26日,記者從花溪區獲悉,花溪區按有機高端、農旅融合發展的定位,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戶”產業化運營模式,大力推進草莓基地集中連片發展。截至目前,該區已在青岩鎮、石板鎮等鄉鎮建設3000余畝集中連片高標准草莓種植基地。

草莓是花溪區具有地標意義的特色農產品,在花溪區已有近40年的種植歷史。因其獨特的風味和品質,深受市民喜愛。近年來,為將花溪草莓產業做大做強,花溪區委、區政府成立了由區領導領銜的草莓產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全面負責統籌指導全區草莓產業發展工作,研究制定全區草莓產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會議議事制度,統一發展共識,形成工作合力,實施花溪草莓產業提升工程,並因地制宜探索了 “兩強兩抓促品牌”草莓產業高質量發展“2+2花溪模式”,即圍繞草莓產業,強化頂層設計、強化隊伍建設、抓實項目建設、抓實質量管理。去年,花溪區農業農村局授權花溪區城南公司注冊了花溪區草莓區域公用品牌“花小莓”。目前,花溪區的3000余畝草莓,產量預計在4500噸左右,產值約2.5億元,可直接帶動150余戶農戶增收,帶動當地13萬人務工。

為培育優質草莓種苗,花溪區與貴州大學、省農科院合作建設了標准化草莓種苗自主繁育基地,通過招商引資引進山西高地草莓育苗有限公司的高架草莓種植技術,在石板鎮建成省內最大的室內草莓立體栽培基地——黔豐農業科技草莓園,依托專門定制的水肥配方以及智能測溫管理系統,運用脫毒、組培、提純、復壯等技術,實現草莓種植全流程的智能化、數據化管理,大幅提高草莓產量和品質。目前,已建成100畝標准化草莓種苗自主繁育基地。

為延長產品供應鏈和價值鏈,花溪區引進了鮮草莓精深加工企業研發“花小莓”品牌系列草莓制品,先后推出草莓雪花酥、草莓紅茶、草莓牛皮糖、草莓糕等7個休閑食品上市,並將農家樂、民俗、休閑娛樂和新鮮草莓採摘、草莓深加工產品等結合起來,建立了“花小莓”凍干加工中心。

下一步,花溪區將在“強省會”行動中,緊扣做強都市現代農業,堅持有機高端、農旅融合的定位,以蔬菜、水果、茶葉為主導產業,深入推進農產品加工,不斷提升農產品附加值和競爭力,持續抓好農產品區域品牌建設和“花小莓”的后續運營工作,有序培育“花”字號系列品牌,不斷提升“花”字號品牌的影響力。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詹燕)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