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前三季度增速達11.7%

遵義經濟增長再創新高

2021年11月27日08:29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黃霞)“前三季度,遵義經濟增長創歷史新高,地區生產總值達到3037.8億元,增速達11.7%,位列全省第一。”11月19日,這組令人“興奮”的數據在遵義市委財經委員會會議暨市推進“四化”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上公布,為遵義市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增添了底氣。

今年以來,遵義市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大力推動以綠色食品工業為支撐的新型工業化、以遵義都市圈建設為牽引的新型城鎮化、以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為基礎的農業現代化、以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為突破口的旅游產業化,全市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提質、穩中向好。

“我們公司生產的鏟雪板,目前主要銷往加拿大、美國、俄羅斯,今年預計完成產值5000萬元。”說起企業產品的熱銷,遵義中鉑硬質合金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總工程師嵇建斌充滿信心。

贏得市場,迎來效益,遵義中鉑硬質合金有限責任公司的成功絕非僅有。1至10月,遵義市728戶規上工業企業完成總產值1495.97億元,增加值同比增長16.2%,高於全國5.3個百分點,增速位居全省第一﹔完成工業投資295.5億元,佔年度計劃目標83.2%﹔新入庫規模工業企業50戶。

遵義市始終把推進新型工業化作為“十四五”時期的第一發展工程和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首要任務,以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為主攻方向,以產業集群化發展為主要抓手,以園區項目建設為主要平台,大力實施工業倍增行動,工業經濟呈現持續穩定增長的良好態勢。

“列入省民生實事的19所幼兒園全部開工,已完工14所。新建城市公共停車位5509個。已建成5G基站1966個,累計建成5G基站4844個,基本實現5G網絡縣縣通……”遵義市進一步完善城鎮功能,提升城鎮品質,都市圈的模樣越發俊俏。

當前,圍繞“兩個200萬”和“三個2000億元”主要目標及優化城鎮體系、提升城鎮品質、做強城鎮經濟、強化工作保障等核心內容44項重點任務,遵義市強力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同時,加快推進特色小(城)鎮建設,推動城鄉互融並進、協調發展﹔通過以產興業、以業帶鎮,推動農村剩余勞動力向城鎮轉移,促進一二三產融合發展,持續提升鄉村對城鎮的發展支撐力。

“公司實行‘村集體經濟+公司+專業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茶葉加工廠覆蓋茶園面積4800畝,付給茶農的採摘費達600多萬元,今年公司產值突破1億元,茶葉出口6000萬元人民幣。”連日來,鳳岡縣紅魅茶業公司好消息不斷,董事長陳其秀坦言,在遵義發展農業正當其時。

黔北糧倉,“錢”景更新。遵義市全力推進以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為基礎的農業現代化,農業經濟運行呈現良好態勢。前三季度,遵義市農業總產值641.98億元、同比增長9.1%。

該市大力培育比較優勢明顯、市場需求旺盛、發展基礎較好的主導特色優勢產業,各縣(市、區)加快構建“一縣一業”現代農業產業體系。播州區、習水縣、鳳岡縣成功創建農產品質量安全縣﹔湄潭縣再次榮登全國茶業百強縣榜首,湄潭翠芽入選2021中國品牌價值評價農業區域品牌﹔遵義朝天椒獲全國“最有影響力品牌”稱號,列全國十大名椒之首。

此外,遵義市不斷延鏈補鏈強鏈,增強農業現代化建設成效。切實加大培育經營主體,積極拓寬銷售渠道,持續優化產業鏈條,大力開展茶葉、辣椒精深加工和方竹筍保鮮、中藥材飲片開發等關鍵技術研發,不斷延伸產業鏈,提升產品附加值。前三季度,該市農產品加工總產值471.79億元,同比增長4.3%。

工業強,城鎮美,農業興,旅游產業步履鏗鏘。

前三季度,遵義旅游及相關產業增加值178億元,遵義旅游產業化綜合評價指數83.81分﹔接待游客8281.2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841.65億元,實現旅游消費712.99億元,人均消費1016元,多項指標均位列全省第二。

想要吸引更多游客,業態升級至關重要。遵義市加快長征國家文化公園重點項目建設,成功創建國家4A級旅游景區1個、3A級旅游景區4個、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1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1個、省級鄉村旅游重點鎮3個、省級鄉村旅游重點村14個、省級旅游休閑街區3個、全省重點特色酒店(民宿、客棧)20家。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