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政務要聞

雲岩區協同創新工業集中發展區建設如火如荼 施工現場熱火朝天

2021年11月26日11:2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在雲岩區協同創新工業集中發展區(老煙廠標准化廠房改造項目)現場,施工機械在轟鳴聲中運轉,工人們在工地開足馬力揮汗奮戰,呈現“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的熱火朝天施工景象。

標准化廠房建設作為推動新型工業化的重要載體。10月12日,雲岩區舉行工業集中發展區老舊廠房改造項目開工儀式,項目堅持按照“高標准規劃、高起點建設、高品質建設”的要求,努力修建一批現代化標准化廠房,全力打造電子信息和智能制造產業集中發展區。 

“雲岩區協同創新工業集中發展區提升改造總面積約為9.3萬平方米,項目工期為2個月。項目將按照三個時間節點進行移交,於10月30日完成了主廠房1號樓1層1萬1千方的改造,現已移交企業進行二次裝修﹔於11月15日完成了主廠房1號樓2層的移交,11月底完成主廠房2號樓1、2層的改造工作﹔目前還有員工食堂、人才公寓、主廠房1號樓的3層及主廠房2號樓的3、4層在建,將於12月15日全部完成移交。”貴陽三馬開投公司總經理蔣大鑫介紹,此次改造將一次性完成園區標准化廠房、人才公寓及員工食堂等配套設施建設,主廠房的面積約為6萬方,佔整個改造面積的三分之二。

“國慶節假日期間,我們對老煙廠進行了全面摸排,根據排查情況與改造時限來看,任務重、時間緊。”中鐵五局集團建筑工程有限責任公司項目執行經理徐亮說,為了嚴標准高質量地完成此項工作,該公司實行片區負責制,在1天內迅速組織了30多人的施工技術管理團隊,2天內組織起了15個各相關專業的施工班組,施工人數最多時達400余名,實行兩班倒的工作制度。

在工作中,施工方組織精兵強將,採用新工藝ALC加氣混凝土牆板進行廠房修建,板材入場即可安裝,與傳統磚砌體工藝相比,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縮短了工作時間。

“廠房改造涉及大量拆除工作,拆除量約在八千噸。從進場到主廠房1號樓1層的移交,隻用了18天的時間,其中包含拆除、外運、水電消防安裝及主體裝修改造等一系列工程,而在正常情況下,相等面積只是主體裝修和安裝工程就需要3個月的時間。我們是1天當兩天用,在我們行業內算是非常快的速度了。”徐亮告訴記者,此次各參建單位幾乎是零障礙溝通,節省了較多前期溝通協調的時間,使得各類相關問題能迅速解決,進一步加快施工進度。

“老煙廠在經歷文創園兩年的發展后,帶動了周邊的餐飲業、娛樂業等行業發展,並逐漸形成規模。我們就是利用現有的完善配套設施,進行老舊廠房提升改造,引進科研、研發、孵化和展示等系列產業項目,努力將園區打造為產城融合的一個示范點。”對於項目竣工后的發展,蔣大鑫信心十足。

長期以來,雲岩區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市委決策部署,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強省會”為主抓手,以新型工業化為主攻點,以數字經濟、綠色經濟為主路徑,圍繞“生態立市、工業強市、數字活市、人才興市”,採取“集中+分散”方式,大力發展三馬工業發展集中區與小關工業發展集中區兩大工業集中區,總用地面積約1900余畝地以及4處工業分散區,按照“三有一無”基本思路發展都市工業,大力發展電子信息制造業、生物技術、農產品加工業等產業,拓展工業發展載體,堅定不移推進雲岩區新型工業化工作邁上新台階。(陳靜柔、鄢小艷)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