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聚焦印江

印江縣婦聯:“四強化”讓搬遷群眾住進“四安家園”

2021年11月26日09:28 |
小字號

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半篇文章,印江縣婦聯結合搬遷安置點實際,聚焦群眾所求所需,縱深推進“新市民 追夢橋”工程共創“四安家園”建設,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

強化組織建設,維權服務促居安

以“破難行動”為抓手,創新工作方式,提升履職能力,引領婦聯組織積極參與社區治理,共建“居安”家園。一是組織搬遷點婦聯主席或者志願者參與省市婦聯舉辦的“新市民 追夢橋”兒童關愛志願者培訓、“小桔燈”親子閱讀培訓,提升安置點婦聯履職水平。二是“暖心大姐”解糾紛暖人心。成立了“暖心大姐”服務隊,對婦女兒童進行法律援助、心理疏導等志願服務,並做好“八單一表”台賬登記及電話回訪。以法為基石,情為參考,充分發揮婦女會說能說,講話貼心暖心作用,切實化解家庭鄰裡矛盾糾紛50起。三是多形式開展普法宣傳。聯合縣法院、縣檢察院,深入興民社區、峨嶺安置點等地,圍繞《民法典》等法律知識開展講座5場次。同時,在“三八”維權周、法制宣傳月、節假日等時間節點,組織巾幗志願者到安置點大力宣傳《未成年人保護法》《貴州省反家庭暴力條例》等法律法規,提高婦女群眾法律意識,引導搬遷婦女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切實維護婦女兒童權益。至今,開展黨史宣講5場次,法治宣講、宣傳活動10場次。

強化關心關愛,完善服務促身安

為了提升搬遷群眾歸屬感,成為新市民。縣婦聯創建“兒童之家”、開展志願服務、實施惠民項目等方面增強搬遷群眾的融入感。一是常態化開展“三結對”工作。整合社會資源全方位關愛困境兒童,組織愛心媽媽(爸爸)與50名困境兒童進行結對幫扶,開展親情走訪、心理疏導、作業輔導等活動。同時,還開展了“新年送新衣許心願”“文明印江·情暖童心”等集體活動,為困境兒童送去了手織毛衣、新鞋、“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知識書包”等,架起了社會與搬遷兒童的溝通橋梁,提升幸福感。二是“兒童之家”搬遷孩子的歡樂島。在全縣8個安置點打造“兒童之家”,結合“四點半課堂”,給搬遷兒童提供學習環境和交友機會,解決搬遷兒童放學后無人照顧的困境,給父母一副定心丸,無后顧之憂能安心工作。三是爭取“花蜜行動”“助孤”“兩癌”救助等項目73.6萬元,救助低收入“兩癌”母親、困境未成年人94人。四是文藝表演豐富搬遷群眾生活。為提高搬遷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豐富業余生活。聘請民間文藝隊到搬遷點教搬遷群眾跳廣場舞,並捐贈音響等設備,組織搬遷婦女開展採茶比賽等活動。

強化家庭教育,文明創建促心安

家庭和睦則社會和諧,家庭幸福則國家富強。通過深化家庭文明教育,提升群眾幸福感和獲得感。一是強化教育引導、提升家風家教素養。通過深入開展“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幸福家”家庭家教家風宣傳教育,“鄉村振興 巾幗行動 美村美家美麗女主人”活動,將文明的種子深深融入每個家庭,從而提升家庭成員綜合素質和文明素養,增強家庭成員的責任感和建設幸福家庭的能力。邀請市家庭教育協會老師、縣心理教師先后開展家庭教育講座18場﹔舉辦“小桔燈”親子閱讀活動8場。二是強化家庭實踐,培養文明家庭文化。利用“三八節”、端午節、重陽節等活動,開展形式多樣的文明家庭建設活動。通過開展“喜迎建黨百年·共度端午佳節”包粽子大賽,“弘揚好家風·情暖在重陽”重陽節主題活動,進一步增強了社區大家庭的凝聚力,形成了弘揚良好家風家教的濃厚氛圍。三是強化典型引領,弘揚新時代家庭美德。大力選樹典型,表揚先進,形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導向,促進家庭踐行優良傳統美德,傳遞幸福家庭正能量。10戶搬遷家庭獲得全市文明家庭稱號﹔在興民社區和峨嶺(和達)安置點評選“三好三家”先進個人(家庭)60戶。

強化技能培訓,就業扶持促業安

立足實際,培育扶持女性組織,多形式開展技能培訓,多渠道提供就業創業機會、多措施開發就業創業崗位,逐步實現搬遷群眾的穩定就業和增收致富。一是積極爭取扶持資金。全縣8個安置點搬遷安置點創建“婦女之家”,爭取到經費23萬元,女性組織培育扶持資金1萬元。二是崗位培訓強技能。為了讓搬遷群眾安居樂業,增強勞動力生存技能,開展家政、女主播帶貨、養老護理、手工藤編等技能培訓600人。三是開發崗位促就業。根據搬遷群眾的實際用工需求,創建家政小屋、巾幗扶貧車間。聯合縣女企業家協會在安置點舉行招聘會4場,根據搬遷群眾實際情況,提供保安、家政、餐館、鞋業工人、茶場長短工等崗位500多個。其中,印江黔靈女家政公司為貧困婦女提供就業培訓,有56名搬遷婦女通過培訓后順利上崗,“巾幗就業車間”巨泰鞋廠、民興制衣廠就近解決100多名婦女就業。四是利用好新一輪東西部協作機制,與東莞市積極對接,將民興制衣廠申報“莞愛”巾幗就業車間,並為其爭取訂單幫扶,解決企業訂單荒,讓企業能夠穩定發展,讓更多的搬遷婦女就近就業。(印江縣婦聯)

來源:印江縣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