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第十五屆“杜鵑書薈”曲藝大賽圓滿收官

2021年11月26日08:44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向秋樾

11月21日至22日,由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貴州省文聯主辦,畢節市委宣傳部、貴州省曲藝家協會、畢節市文化廣電旅游局承辦,畢節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畢節市廣播電視台等單位協辦的貴州省第十五屆“杜鵑書薈”曲藝大賽在畢節市收官。

大賽5月啟動,經過評選,共有20個代表隊脫穎而出,躋身決賽舞台。經過激烈角逐,由畢節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市文聯選送的彝族奏谷《八大水庫十大渠》,黔南州文聯、都勻市文化館選送的配樂評書《趕考》奪得桂冠。此次比賽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有相聲、評書、快板、故事、貴州琴書、苗族嘎百福、布依八音坐唱等曲種﹔內容涵蓋有頌揚長征精神、鄉村振興、崇德向善等為素材的新創作品,通過經典曲藝與新時代主題相結合的方式,傳承了曲藝藝術的魅力,展現出貴州的時代新貌。

11月22日上午,省曲協還組織召開了理論研討會。會上,來自全省各地的曲藝工作者就比賽的不足和短板、新時代現實題材曲藝創作的社會價值與現實意義、文化自信與曲藝創新發展等問題進行深入交流研討。大家暢談創作感受,互學互鑒,建言獻策,氣氛熱烈。

“這不僅是一場精彩的曲藝演出,還是一堂生動的優秀傳統文化課。”評委、貴州省曲協主席、一級演員徐小雁說,在這次比賽中,演員們個個精神抖擻,遵循曲藝規律、在守正創新上下功夫,把貴州傳統藝術用新內容、新方式去呈現表達,對繁榮和發展貴州曲藝藝術起到了積極推動作用。但如何將新創作品立足於傳統曲藝的生長土壤,讓其迸發出新的生機,如何將貴州特色曲藝送出去,仍然是貴州曲藝工作者需要不斷追問和思考的課題。

來自三都水族自治縣文化廣電旅游局的石玉秋是第一次參加“杜鵑書薈”曲藝大賽,她創作的水族旭早《第一書記》也在此次比賽中獲得第三名的好成績。她表示,水族旭早是以民俗為載體的民間說唱藝術,也是我省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但它的推廣面、傳播面狹窄,希望以后能夠借助“杜鵑書薈”的舞台把這門技藝傳承下去,也希望能夠得到更多學習內容創作的培訓機會。

期間,與會人員前往參加畢節市烏蒙文化旅游周·第八屆文化藝術系列(戲劇小品和器樂)大賽暨貴州省第十五屆“杜鵑書薈”曲藝大賽頒獎晚會。晚會現場氣氛熱烈,歌舞與曲藝交織,歡歌笑語不斷,觀眾的陣陣掌聲為此次大賽畫下了圓滿句號。

據悉,貴州省“杜鵑書薈”曲藝大賽於1988年舉辦首屆,33年來,該賽事深受廣大人民群眾喜愛,一大批融思想性、藝術性、趣味性,富有時代特征的優秀曲藝作品和優秀演員相繼出現在“杜鵑書薈”曲藝大賽舞台,為貴州民族文化繁榮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