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遵義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圍繞“五個振興” 巧解鄉村難事

2021年11月26日08:18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黃霞

“要讓群眾打心眼裡笑起來,就得為群眾解決在鄉村振興中遇到的難事、煩心事。”當前,遵義市紅花崗區為把實事辦實,採取“政府搭台、企業幫扶”的方式,聯動21家非公有制企業實施蔬菜、水果、花卉等51個產業項目,推動鄉村產業振興。

這是遵義市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切實為鄉村解難事的一個縮影。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遵義市緊緊圍繞“五個振興”,以產業發展為支撐、以人才振興為保障、以紅色文化為指引、以生態建設為基礎、以基層黨建為引領,助力鄉村振興,著力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開啟新時代鄉村振興新篇章。

鄉村振興,產業興旺是重點。遵義市著力破解農產品銷售難題,加快推進遵義市優質農特產品進入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國際市場。推動珠海農控集團與遵辣集團達成合作意向,與遵義農業企業簽訂農產品代購合同,並簽訂1.7億元採購協議﹔推動華潤網絡、中珠農牧等珠海大型國企幫助遵義市農畜牧產品提升市場品牌,打通更便捷的銷售網絡。

以高質量發展為統攬,遵義市持續推進“鄉村振興村級組織領軍人才培養工程”和“在中等職業學校培養鄉村振興人才充實村級后備力量”等“雙培養”工程,推動人才振興。選派30名市級鄉村振興指導員、439名村干部和4891名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學生為“雙培養”對象,擇優引導1843名中職學校、大專院校優秀畢業生到企業、合作社、村頂崗實習或進入村干部隊伍,向重點鄉村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3952名,選派160名科技特派員深入田間地頭,進一步夯實農村基層黨組織基礎和人才隊伍。

紅色遵義,底蘊豐富。遵義市充分挖掘、整理、利用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做好文化振興,通過發展紅色旅游、開展紅色宣講等,傳承好紅色基因,讓紅色文化成為強大的發展動力,助力鄉村振興。其中,遵義市匯川區就打出長征文化、三線建設、非遺文化建設“組合拳”,挖掘婁山關紅色文化資源,多形式傳承紅色精神。

不斷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改善人居環境,遵義市積極推進生態振興,切實提升廣大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仁懷市著力推動綠色發展,制定了白酒企業“散、亂、污”整治方案,採取分片區、共用、越域等方式設置排污口,淘汰一批產能小、污染重的企業,引導企業搬遷入園或向赤水河下游鄉鎮轉移,減輕茅台宜產區環境承載壓力,不斷提高宜產區規模化、集群化生產效率,切實解決白酒企業“散亂污”問題。

抓好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推動組織振興。赤水市探索實行“小網格、小積分、小約定、小福利、曉事室”的“黨建+村管事”基層治理工作法,在解決基層事務中,讓黨建工作由“虛”變“實”。

“把最好最強的力量往基層輸送,把難題解決在一線。”綏陽縣為激發鄉村振興“新動能”,從各單位和各鄉鎮(街道)中選派出160名政治素質好、工作能力突出、事業心和責任感強的優秀黨員干部,下沉一線,確保“駐村不斷檔、幫扶不斷線”,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提供強有力的組織保障。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