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碧江視窗>>碧江看點

碧江區燈塔街道:社區居民共同管好“新家”

2021年11月25日07:21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劉煜妤)近日,在銅仁市碧江區燈塔街道辦事處辦公室內,街道黨工委書記吳頔正和黨員干部一同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碧江區燈塔街道矮屯社區居住著來自沿河、鬆桃、印江等地的11588名搬遷群眾。為讓群眾穩得住快融入,去年,燈塔街道創新推出以“黨建統領”為塔尖、“科技支撐”為塔身、“三治融合”為塔基的“塔型”市域社會治理工作體系。

燈塔街道通過“黨建統領”為塔尖,實施“黨小組+網格員+十聯戶”鐵三角基層社會治理工作機制,並針對社區突出問題和需求導向,在安置點小區,建設日間照料中心,方便老人和兒童娛樂學習,也解除了搬遷群眾后顧之憂。

搬遷群眾凡黎是日間照料中心的受益人之一。每天,凡黎將婆婆送往日間照料中心后,便安心到小區就業創業服務中心上班。如今,凡黎的婆婆在日間照料中心不僅交了新朋友,還成為老年志願服務隊的一員,日子過得舒心。

為創新開展社區基層治理,燈塔街道建起了數智燈塔網格化服務管理平台與數智燈塔APP。通過實施大數據網格化管理的新模式,當留守未成年人、留守老人和特殊人群遇到突發情況時可及時呼叫,社區馬上派人處理。此舉有效防范社區各類風險隱患,提升社區聯防聯控治理水平。

同時,該街道通過“三治融合”為塔基,將德治、自治、法治“三治”作為推進社會治理的有效方式,激發群眾主動參與社區自治,讓社區居民共同管好“新家”。

“下一步,燈塔街道各社區要以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指引,創新實踐好‘塔型’市域社會治理體系,充分發揮黨員帶頭作用,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吳頔說。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