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南明區視窗>>聚焦南明

南明區:爭當文明市民,打造城市文明名片

2021年11月25日17:4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從晨光熹微到暮色四合,從主次干道到背街小巷,從公園廣場到老舊小區,從城市到鄉村……文明在哪裡?南明區的居民會告訴你,在家門口越變越美的風景裡,在全民參與的自覺行動裡。

城市因文明而美麗,人民因城市而自豪。隨著南明區持續推進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工作,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逐步融入每個南明人的生活中,他們紛紛用實際行動從自身做起、從細微處做起,自覺踐行文明公約,爭當文明市民。

設置的公益廣告。

我們看到,當南明區《文明城市倡議書》發出后,在全區引起了強烈反響,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少年兒童,他們支持城市管理、參與文明行動的熱情空前高漲,積極為文明城市建設工作建言獻策,社會各方力量齊參與構建起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我們看到,一幅幅活潑形象的公益廣告,與城市景觀緊密結合,受到了市民的點贊好評﹔一場場文明宣講活動陸續開展,用通俗易懂的語言、百姓喜聞樂見的形式喚醒大家文明意識﹔一次次豐富多彩的實踐活動,引導市民在參與實踐中感悟文明、理解文明。

我們看到,各個交通路口、主次干道、景區景點等地,都有身穿紅色小馬甲、臂綁綠絲帶、手拿小紅旗的南明區“綠絲帶”文明引導志願者的身影,他們引導行人文明有序過斑馬線,清理街頭綠化帶裡的垃圾,倡導市民養成良好文明習慣,他們溫暖的笑容和忙碌的身影,亦成為了一道靚麗的城市文明風景線。

設置的公益廣告。

我們看到,“中國好人”“全國道德模范”等國家、省、市、區級先進典型相繼涌現,“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榮譽稱號綻放異彩,榜樣的力量在悄然間被帶到市民身邊,更多普通人在榜樣精神的鼓舞感召下,加入了文明行動的隊列,讓南明這座城市變得更加溫暖。

我們看到,在南明區融媒問政平台上、在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常態化曝光台的鏡頭前、在“甲秀南明”微信公眾號的留言后台裡,總能看到熱心市民的意見建議,他們的聲音讓“施工噪音”“個體戶佔道經營”“電動車在樓道充電”等不文明行為得到及時解決,充分彰顯出了南明人民熱愛南明的真情實感。

我們看到,在街頭,隨地亂吐亂扔的少了,自覺垃圾分類的多了﹔在路口,橫穿馬路的少了,自覺禮讓行人的多了﹔在社區院落,爭吵謾罵的少了,友好和睦的多了﹔在公共場所,“佩戴口罩”“一米線距離”“公筷公勺”成為日常。隨處可見文明的身影,人們多了風度和涵養,一舉一動間展示著居民素質,一言一行中彰顯著文明形象。

人人都是文明形象,個個都是文明力量。在南明這座城市,我們被璀璨的文化熏陶,被厚重的文明浸潤,被公眾的榜樣感染,一幕幕鮮活的民生圖景,注入盎然生機和活力,具化為每個市民的熱忱參與,交織構成了一張熠熠生輝的“文明名片”。(文/申璐曼 圖/趙鬆)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