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碧江區:筑牢校園衛生安全“屏障”

2021年11月25日17:1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碧江區委巡察組聯合區紀委區監委派駐第七紀檢監察組到該區白水九年一貫制學校回訪巡察反饋問題整改情況。

“有了校醫,我們在學校期間看病就更方便,也讓我們增長了疫情防控和日常衛生等知識,真的太好了。”日前,銅仁市碧江區委巡察組聯合區紀委監委派駐第七紀檢監察組干部到該區白水九年一貫制學校回訪巡察反饋問題整改情況時,一名九年級學生微笑著說。

今年3月,為提高巡察整改實效,區紀委區監委根據二屆區委第八輪巡察反饋問題清單,在全區范圍內集中開展問題再監督、再檢查,並統籌監督力量,同步開展紀巡聯合回訪,對問題整改成效逐項清理、逐一核銷。

“你校的校醫去燈塔街道工作了,你們不知道?現在誰負責你校的巡診工作?”工作啟動不久,區委巡察組和區紀委監委派駐第七紀檢監察組在對教育系統反饋問題整改情況進行回訪時,滑石鄉白水九年一貫制學校相關負責人對校醫變動的事情毫不知情。此外,還發現和平鄉和平中學的校醫未定期到學校開展巡診等問題。

檢查組立刻將問題反饋給碧江區教育局,要求其舉一反三、深入整改,按照相關規定做好轄區學校校醫配備工作,並將該問題計入區委巡察整改回訪督導台賬,進一步壓實整改責任,確保問題盡快得到解決。

“疫情防控,校園是主陣地,校醫的作用至關重要。”接到問題反饋后,碧江區教育局將配備校醫作為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深入整改巡察反饋問題的重要措施,成立專項工作組,對全區學校校醫配備情況進行全面摸底。

為進一步提高問題整改實效,採取“室組地”聯動、發放《監督檢查反饋函》等方式,由監督聯系區教育局的派駐第七紀檢監察組與監督聯系區衛生健康局的派駐第五紀檢監察組密切配合,共同督促教育部門和衛健部門分別履行好校醫配備以及校醫的監督、管理、指導等職責。

“目前中心校以上的學校已全部配齊校醫……”在聯合監督、回訪督促推動下,區教育局與區衛生健康局結合實際,採取專職加兼職的方式,為27所學校配備校醫並挂牌。截至目前,全區已配備到位專兼職校醫76名,為護航學生的健康成長打下了堅實基礎。

“問題整改還要深入,有了校醫就要充分發揮作用。”接到區教育局整改情況報告后,區委巡察機構與相關派駐紀檢監察組共同研判后,再次提出新的要求。區教育局要將校醫配備情況納入全區中小學校、幼兒園的年終考核,並建立常態督查機制,每個學期開學初組織對學校衛生工作、校醫履職情況進行檢查,確保有隊伍、有任務、有實效。

如今,當聯合檢查組再次來到白水九年一貫制學校回訪時,該校校醫正在有序開展工作,醫務室內醫藥櫃干淨整潔,工作職責與安全管理制度在牆上排列得整整齊齊,老師和孩子們不僅能就近看病,還能咨詢保健常識。

“隻有抓實整改才能提高巡察實效。”該區巡察工作領導小組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立足監督的再監督、檢查的再檢查,聚焦教育、醫療、住房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做實巡察‘后半篇’文章,持續發揮巡察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圖/文 韓聰)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