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科技做“加法”,場館更“聰明”(體壇觀瀾)

楊笑雨
2021年11月25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技術成果應用更多元、更深入融入全民健身場景,當全民健身公共服務越來越完善、高效、便利,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樂於運動,愛上健身

最近,單位健身房啟用了場地線上預約和掃碼認証服務,簡化了排隊登記流程,讓人感慨“方便多了”!

除了預約小程序,智能更衣櫃、人臉識別閘機、智能燈控溫、智慧大屏……常去健身的人多會發現,健身場館裡的新鮮事物多起來了。別小看這些細節上的改變,“聰明”的場館會讓健身更有吸引力。

鍛煉前實時了解場館內人數、設施情況,鍛煉中及時反饋身體數據,鍛煉后盤點運動情況……通過技術應用加強軟件建設,通過線上服務提升健身體驗,運動健身場所的新技能、新裝備,對服務做“加法”,成為一種趨勢。

在浙江紹興,新昌縣體育中心對籃球館、羽毛球館以及室外籃球、足球和網球場進行統一管理,實現了群眾預訂“一次也不用跑”、體育中心范圍內“運動一碼通”,鍛煉者從訂場、支付到入場、開燈,都可以全流程在線上完成,自助處理。在福建廈門,多家健身房推出游戲式、沉浸式健身服務,鍛煉者佩戴智能手環,牆面的大屏幕上會即時顯示個人信息,根據實時身體數據、動作幅度大小,對鍛煉動作進行評分,還能與歷史記錄中的運動數據進行對比分析。

更有趣的互動,更細致的服務,讓場館更加“聰明”,也會讓人們參與運動健身的熱情越來越高。據報道,江蘇南京五台山體育中心智慧系統上線后,互聯網訂場率超90%,自助購票率超80%,場館利用效率提升30%。

而今,越來越多的健身房、體育館通過技術成果的應用,降低了人工服務、經營管理的成本,提高了趣味運動、科學鍛煉的效能,收獲了消費者、鍛煉者的好評,提高了全民健身公共服務智能化、信息化、數字化的水平。未來,這一趨勢有望進一步擴大,在10月發布的《“十四五”體育發展規劃》中,明確提出“推動全民健身智慧化發展”,“互聯網+健身”“物聯網+健身”等技術成果今后將在群眾組織、場地設施、賽事活動、健身指導、器材裝備等方面繼續進行拓展。

當技術成果應用更多元、更深入融入全民健身場景,當全民健身公共服務越來越完善、高效、便利,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樂於運動,愛上健身!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5日 第 13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