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省委人才工作會議在貴陽召開

聚焦服務高質量發展 奮力推進人才大匯聚 把貴州建設成為全國最有吸引力凝聚力的人才高地之一

諶貽琴講話並為首屆“貴州杰出人才獎”獲得者頒獎 李炳軍主持 劉曉凱等出席 歐陽自遠宋寶安李桂蓮劉尚義榮獲首屆“貴州杰出人才獎”

2021年11月25日14:02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省上下要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中央確定的新時代人才工作戰略目標、重點任務、政策措施,轉化為貴州省人才工作的具體思路舉措,全力推動貴州省人才工作邁上新台階

深刻把握貴州省人才工作面臨的新形勢,以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緊迫感危機感責任感重視人才工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狠抓人才工作,讓人才是第一資源的觀念真正樹立起來,讓超常規培養、引進、使用人才的政策真正確立起來,讓重視人才、尊崇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的氛圍真正濃厚起來

聚焦高質量發展,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省戰略,以服務“四新”“四化”為方向,緊緊圍繞工業大突破、城鎮大提升、旅游大提質、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行動、實施大數據戰略行動、實施大生態戰略行動、金融服務實體經濟、保障改善民生等八個重點方面,大力實施引才、育才、用才、留才“四大工程”,奮力推進人才大匯聚

貴州省各級領導干部要樹立強烈的人才意識,拿出更大的精力抓人才工作,親自研究人才工作面臨的形勢、存在的問題,親自推動制定本地區本部門的人才政策,親自上門引進緊缺人才、服務優秀人才,盡快打開人才工作的新局面

本報訊(記者 許邵庭)11月24日,省委人才工作會議在貴陽召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省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諶貽琴出席會議並講話。她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按照中央人才工作會議部署和省委要求,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省戰略,以超常規舉措培養、引進、用好人才,奮力推進人才大匯聚,把貴州建設成為全國最有吸引力凝聚力的人才高地之一。

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炳軍主持第一次會議,省政協主席劉曉凱,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班子成員和黨組成員,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出席會議。省委常委、省委組織部部長劉捷宣讀了《中共貴州省委貴州省人民政府關於授予首屆“貴州杰出人才獎”的決定》並作總結講話,副省長郭錫文主持第二次會議。

上午9時,會議在雄壯的國歌聲中開始。在熱烈的掌聲中,諶貽琴依次向到場的首屆“貴州杰出人才獎”獲得者宋寶安、李桂蓮、劉尚義頒發獎章、証書,同他們熱情握手,並請他們到主席台就座。頒獎時,現場同時播放獲獎者基本情況。隨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省領導為9位“貴州杰出人才獎”提名獎獲得者頒發証書。“貴州杰出人才獎”獲獎者宋寶安、提名獎獲得者黃維娜代表受表彰人員發言。

隨后,諶貽琴作了講話,代表省委、省政府對首屆“貴州杰出人才獎”獲得者和提名獎獲得者表示熱烈祝賀,向長期以來扎根貴州、服務貴州、奉獻貴州的廣大人才和人才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謝和崇高敬意。

諶貽琴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系統闡釋了新時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深刻回答了為什麼建設人才強國、什麼是人才強國、怎樣建設人才強國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深化了我們黨對人才事業發展的規律性認識,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人才篇”。全省上下要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中央確定的新時代人才工作戰略目標、重點任務、政策措施,轉化為貴州省人才工作的具體思路舉措,全力推動貴州省人才工作邁上新台階。

諶貽琴指出,近年來,省委、省政府大力實施人才強省戰略,不斷完善人才政策體系,多措並舉吸引、培養和選拔人才,全省人才規模迅速壯大、人才平台加快提升、人才發展環境不斷優化、人才效能持續增強,廣大人才為貴州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創造趕超進位的“黃金十年”作出了突出貢獻。同時,也要清醒認識到,貴州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對人才的渴求前所未有,人才短缺對貴州發展的制約前所未有。各級各部門要深刻把握貴州省人才工作面臨的新形勢,以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緊迫感危機感責任感重視人才工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狠抓人才工作,讓人才是第一資源的觀念真正樹立起來,讓超常規培養、引進、使用人才的政策真正確立起來,讓重視人才、尊崇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的氛圍真正濃厚起來。

諶貽琴強調,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才工作“四個面向”的要求,緊扣高質量發展的重點領域關鍵環節,以服務“四新”“四化”為方向,全力推進人才大匯聚。一要圍繞推進工業大突破匯聚人才,以十大工業產業集群發展為重點,精准對接引進一批高層次工業領軍型人才,培育更多高素質“黔匠”人才,選拔一批高層次園區經營管理人才。二要圍繞推進城鎮大提升匯聚人才,加大一流規劃師、設計師、建筑師等招引力度,努力培養更多優秀住建人才。三要圍繞推進旅游大提質匯聚人才,著力集聚更多高水平旅游經營管理人才、文創產品策劃團隊、新型旅游人才和導游隊伍。四要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行動匯聚人才,聚焦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匯聚一批高素質的“新農人”、善經營的“農創客”、會帶頭的“兵支書”。五要圍繞實施大數據戰略行動匯聚人才,著力集聚一批大數據行業領軍人才和復合型人才,加大大數據應用型人才培養力度。六要圍繞實施大生態戰略行動匯聚人才,聚焦生態文明建設重點任務和污染防治重點領域,加快引進和培養一批科技領軍人才和學科帶頭人。七要圍繞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匯聚人才,著力引進一批緊缺型金融人才、復合型金融人才、高層次金融管理人才,不斷提升各級黨政干部做好金融工作的本領。八要圍繞保障改善民生匯聚人才,著力匯聚教育、醫療衛生等領域高層次人才,更好滿足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需要。高度重視法律、商貿、物流等現代服務業以及哲學社會科學、文學藝術等領域人才隊伍建設,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優秀人才匯聚起來。

諶貽琴強調,要圍繞人才“引、育、用、留”全鏈條全環節,大力實施人才“四大工程”,推進重點人才實現倍增,全面提升人才工作水平。要大力實施“引才工程”,搶抓機遇引才、優化政策引才、創新方式引才、辦好活動引才。要大力實施“育才工程”,走好人才自主培養之路,最大限度挖掘和開發現有人才潛能。要大力實施“用才工程”,在精准用才、授權鬆綁、完善評價體系、創新激勵機制上狠下功夫,堅決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把人才用在最合適的崗位,做到人崗相適、人盡其才,讓人才發揮最大的作用、體現最大的價值。要大力實施“留才工程”,態度要更加誠懇、服務要更加周到、平台要更加廣闊,以求賢若渴的真誠態度,真正尊重人才、理解人才、愛護人才,做到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事業留人。要高度重視青年人才,大力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當主角。

諶貽琴要求,要全面加強黨對人才工作的領導,切實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人才發展優勢。要堅決把牢正確政治方向,不斷加強和改進知識分子工作,深化黨委聯系服務專家工作制度,加強對人才的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引導廣大專家人才做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的堅定踐行者,做貴州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領者,做育人引才的積極貢獻者。要壓實“一把手”抓“第一資源”責任,全省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樹立強烈的人才意識,拿出更大的精力抓人才工作,親自研究人才工作面臨的形勢、存在的問題,親自推動制定本地區本部門的人才政策,親自上門引進緊缺人才、服務優秀人才,盡快打開人才工作的新局面。要切實加大人才投入力度,保障各項人才政策、人才待遇落實。要著力構建人才工作大格局,人才主管部門要履行好牽頭抓總職能,各職能部門要具體抓好本系統本領域的人才工作,形成人才工作強大合力。

諶貽琴說,今天,我們向天下英才發出“英雄帖”,是金子就到黔中大地來發光,是英雄就到多彩貴州一顯身手,我們在貴州等你!

李炳軍在主持會議時要求,各級各部門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部署,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全面推進新時代人才強省戰略,緊扣“四新”“四化”“三大戰略行動”等重點,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奮力推進人才大匯聚,努力把貴州建設成為全國最有吸引力凝聚力的人才高地之一,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持。

劉捷在總結講話中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來。要堅持問題導向,狠抓工作落實,成立一個領導機構、開展一次走訪座談、開展一次調查研究、制定一個管用政策、梳理一份改革清單、引育一批重點人才、健全一套管理機制、營造一個良好環境,以實干實績推動貴州省人才工作高質量發展。

會議開始前,諶貽琴、李炳軍、劉曉凱等省領導會見了受表彰人員。

第二次會議上,貴陽市、省衛生健康委、貴州科學院、貴州大學、貴州磷化集團等單位就人才工作作了交流發言。

貴州省委各部委、省級國家機關各部門、各人民團體主要負責人和分管負責人,省屬高等院校、省管國有企業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各市(州)黨委書記、黨委組織部部長,省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參加會議。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