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黔西南十件民生實事投資目標超額完成

2021年11月25日08:54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段源興、唐波、李允鳳)11月19日下午,望謨縣平洞街道壩奔村“三果”(芒果、澳洲堅果、油梨)種植基地裡,貴州省科技特派員朱文華正在開展澳洲堅果冬季管護培訓,叮囑村民做好冬季病虫害預防,確保來年豐收。今年以來,朱文華與10名科技特派員已為望謨縣組織開展實用技術培訓1600余次,培訓技術二傳手3000多人,通過網絡連線解決技術問題120余個。

選派200名科技特派員赴基層開展農技服務是黔西南州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定下的“十件民生實事”之一。目前,該計劃已全面完成,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支撐。

今年以來,黔西南州對標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確定的“一二三四”總體思路,圍繞“四新”主攻“四化”,明確了資源大整合、環境大提升、推動高質量發展“兩大一高”主基調,緊密結合鄉村振興、工業強州、文旅興州、教育立州、城市帶動“五個主戰略”,確立了“十件民生實事”19項目標任務,並採取統籌兼顧、分類指導、合力推進的方式抓好落實,計劃總投資61438.7萬元,年度計劃完成投資56344.7萬元。截至目前,已累計完成2021年度“十件民生實事”投資56412.6萬元,佔年度投資計劃的100.1%,超前超額完成目標任務。

為切實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十件民生實事”目標任務進度不斷加快:計劃新建改擴建公辦幼兒園8所,已竣工5所﹔計劃新建改擴建城鎮義務教育、鄉鎮寄宿制和鄉村小規模學校10所,已竣工7所﹔計劃招聘特崗教師300人以上,已完成特崗教師招聘337名﹔計劃提質擴能4個縣級醫療衛生機構,其中貞豐縣中醫院已完成等級評定,普安縣中醫院、冊亨縣中醫院正在開展室內裝修及掃尾工作,望謨縣醫院已完成建設並投入使用﹔計劃新增養老機構護理型床位800張,已全部啟動8個縣(市)項目建設﹔計劃建成9個智慧醫療急救站,已完成部分項目點設備安裝及驗收﹔計劃創建易地搬遷綜合性文化服務示范點12個,已全部完成建設,累計完成投資128.2萬元﹔計劃改造提升旅游景區示范廁所11個,已全部完成建設,累計完成投資457.6萬元﹔計劃建成全民健身路徑設施或三人制籃球場41個,目前器材已採購結束。

“實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2934戶”項目已全面啟動建設,累計完成投資6791萬元,為年度投資計劃的166.1%﹔“新建城市公共停車位2500個”目標任務已完成2652個,累計完成投資8130萬元,為年度投資計劃的108.4%﹔“建成15個鄉鎮標准化應急救援站”目標任務已全部完成,累計完成投資789萬元,為年度投資計劃的105.2%﹔“改造村道安全生命防護工程104.5公裡”“改造農村公路危橋5座”項目已全部開工建設﹔“建成245個行政村應急廣播系統”目標任務已完成213個。

此外,黔西南州還把抓好培訓促就業,確保群眾穩定可持續增收作為“十件民生實事”重要內容,圍繞“開展職業技能培訓5萬人(次)”和“實現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5.9萬人”目標任務抓好落實,截至11月8日,該州已完成職業技能培訓69956人(次),完成農業富余勞動力轉移就業60607人。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