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黔南“三著力”讓群眾“最多訪一次”

2021年11月25日08:4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梁曉琳)黔南州充分發揮信訪部門聯系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三著力”為民辦事實、解難題,推動全州信訪穩定形勢持續向好。

從群眾“急難愁盼”事上著力。按照“減少積案存量、遏制信訪增量,為民排憂解難、維護合法權益”思路,把“治理重復訪、化解信訪積案”和“兩欠”(拖欠工程款、拖欠農民工工資)信訪事項化解專項行動作為“重頭戲”來抓。報請黨委政府召開專題會研究部署突出問題化解工作,各級信訪聯席辦採取協調指導、日常調度和督查督辦工作方式,督促責任單位倒排工期,領導挂帥出征包案化解,努力實現“事心雙解”。

妥善化解近3年來的“兩欠”信訪事項1632件,化解率100%。今年共化解中央交辦的重復訪信訪事項384件,化解率85.1%﹔化解省交辦重復訪信訪事項135件,化解率90%。

從信訪服務水平上著力。指派專人負責盯緊信訪信息系統,採取一查一督一提示的方式開展每日系統巡查,並對信訪事項的登記、轉交、受理、辦理、送達等程序逐一檢查。對存在錯情的現象及時提醒,對辦理質量及時審查,不斷推進信訪事項辦理工作提質增效。今年以來,黔南州信訪事項及時受理率100%,按期辦結率100%。

從群眾滿意度上著力。把群眾滿意度作為檢驗信訪工作成效的第一標准,持續推進“人民滿意窗口”建設。圍繞“一站式接待、一條龍服務、一攬子解決、一賬號管理、一竿子到底”的“五個一”工作機制,著力打造小窗口大后台的便民一站式聯合接訪大廳,實現信訪事項辦理過程和結果可查詢、可跟蹤、可督辦、可評價,強化對信訪事項責任單位相關工作的過程督促、動態監管,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努力實現讓群眾“最多訪一次”目標。

截至目前,信訪部門的國家信訪局登記交辦事項群眾滿意度76.39%,有權處理信訪事項的行政機關信訪事項處理群眾滿意率72.95%,在貴州省排名第一﹔省交辦黔南州滿意度評價事項中,信訪工作機構信訪事項處理群眾滿意率97.94%,有權處理信訪事項的行政機關信訪事項處理群眾滿意率92.59%。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