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凱裡:解難題用心用情 辦實事落細落實

2021年11月25日08:45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現在不動產辦稅提速不少,省時省事,值得點贊。”凱裡市海壹房產經紀公司銷售人員汪雙琴經常到凱裡市稅務局辦理不動產辦稅業務。她說,因為提供很多資料,以前需要多次復印,多次提交,比較繁瑣,現在不需要復印所有資料,稅務窗口人員對原件掃描上傳后,很快就辦好。

針對不動產辦稅環節多、耗時長問題,凱裡市稅務局堅持問題導向,立足群眾需求,積極開發使用“不動產資料歸集平台”,推行減材料、減時限、減環節、減跑動,讓“數據跑路”代替“群眾跑腿”,推動不動產辦稅智能化、便利化。

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凱裡市各單位各部門結合工作實際,優化工作機制、創新工作方式,通過多種形式為民辦實事。

凱裡市組織部整合信用社(農村商業銀行)、供銷社、農民專業合作社“三社”職能,在全市各村(居)、社區創新建設集“金融、電商、物流、民生、服務、交易”六位一體的“村社宜站”便民服務平台,給群眾生活帶來方便和實惠。

依托凱裡市政務服務中心信息平台,凱裡市醫保局制定“五階段+五區”的《凱裡市醫保局醫保業務綜合服務窗口標准化建設工作方案(試行)》,全面推進醫保系統“一窗通辦”,服務提速提效。

凱裡市政務服務中心設立“碼上辦”服務機制,將業務事前精准指導前置,審批服務效率再提速,確保群眾“一次申辦、一次提前辦成”。

為引導易地搬遷人口落戶城鎮,凱裡市公安局制定完善《居住証制度》,對暫時不願意落戶的,為其辦理居住証和市民証。目前,已辦理居住証1.9萬余個、市民証2.5萬余個。

凱裡市白果井街道思源社區依托街道組建“兼合式”黨總支平台,打破地域和行業限制,引入轄區學校、企業等多方力量,共建志願服務示范基地,成為貴州學雷鋒志願服務10個最美志願服務社區之一。

凱裡市洗馬河街道今年10月上線居民“碼上辦”平台,群眾在“碼”上發布心願,街道根據“點單”立即組織“派單”,推動群眾服務精准化、高效化。目前,洗馬河街道完成群眾居民“微心願”清單64單,“微心願”清單正變成群眾的“幸福清單”。

隨著凱裡市便民利民舉措頻頻出台,群眾獲得感不斷增強。同時,凱裡市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引導廣大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更好為群眾服務,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見實效。

凱裡市大風洞鎮太陽河水庫往雙江方向150米處出現50米路面塌陷,影響群眾出行。在大風洞村支兩委牽頭下,基層黨員群眾兩天就完成塌陷路段的大整修。

凱裡市萬潮鎮中學校門口附近路面坑窪,師生出入困難。萬潮鎮積極與上級交通部門對接,並多渠道協調資源,為坑窪路段鋪設長40米、寬10米的柏油路,方便師生出入。

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凱裡市圍繞“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要求,建立專項小組,在實施“強州府,大凱裡”行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保障改善民生、優化政務服務、加強基層治理、化解信訪積案、黨員志願服務等方面開展專項推進,確保清單任務按時銷賬“清零”。

凱裡市黨史學習教育文明實踐組工作人員劉泰陽介紹,凱裡市涉及省、州、市三個層面共119項任務,逐項強化推進落實。部門層面任務共262項,全面辦結233項,辦結率為88.93%。(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陳丹 通訊員 龍安浩)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