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興仁市真武山街道打造集飼料種植、養殖、屠宰加工於一體的養牛產業鏈——

把牛產業做得更“牛”

2021年11月25日08:38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初冬的早晨,天剛蒙蒙亮,陳文發夫婦就開始忙活。他們養了20多頭牛,一早就要拌飼料、喂養,查看牛群狀態。

“我們養牛既不用擔心技術問題,也不用操心銷路,這些政府都會幫忙搞定。”靠著養牛,興仁市真武山街道三村村民陳文發日子越過越紅火,不僅添置了家電,還購買了小轎車。

“在我們這裡,通過養牛過上幸福生活的不止陳文發一家。”真武山街道工作人員李金華說,由於水、草資源豐富,加上此前大部分村民都具有一定的養牛基礎和技術,2018年2月,真武山街道出資收購貴州匯豐生態養殖有限公司70%的股權,成立新的國有控股貴州匯豐生態養殖有限公司,建設金州黃牛養殖基地,帶領群眾養牛致富。

記者來到位於三村的金州黃牛養殖基地,隻見飼養區、防疫區、有機糞處理區等一應俱全。

“基地現有存欄牛740余頭,品種包括當地黃牛、安格斯牛和西門塔爾牛。”基地養殖場副場長曾忠華介紹,基地還對肉牛進行雜交改良,培育出“金州黃牛”。這種新品種比較適合本地放養,且肉質更加緊實、鮮美。

“在養殖過程中,飼料的選用十分重要。我們與四川正泰動物制藥有限公司合作,將皇竹草、玉米、谷糠、豆粕等多種原料,根據牛兒不同的生長情況和需求,按照一定比例調制出不同的飼料。”曾忠華表示,這些飼料可以滿足牛兒各種營養需求。

產業的發展,為當地群眾提供了就近務工的機會。

“我在基地主要負責喂牛以及清潔衛生工作,一個月有3000多元收入,我很滿意。”三村村民葉先會說,基地成立之前,她主要以務農為生,收入不高。基地成立后,圓了她在家門口就業增收的夢想。

目前,像葉先會一樣在基地務工實現穩定就業的群眾有30多名。

為了擴大養殖規模,基地還對有養殖意願的農戶給予支持。“目前,我們以‘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發展養牛產業。對於養牛群眾,我們不僅全程提供防疫、飼養、治療等技術支持,牛兒長大后,還按市場價收購,解決他們的后顧之憂。”曾忠華說。

“一頭肉牛的出欄周期約為11個月,平均重量達550公斤左右,按照當前市場價每公斤26元來算,扣除牛仔成本7600元和飼養成本2400元,我淨賺4000多元。”算起收入賬,馬家屯居委會養牛戶馬呂興奮地說,自2018年以來,養牛為他家帶來了20多萬元收入。另外,他還經營一家小型肉牛屠宰場。下一步,他打算將養牛規模從當前的16頭增加到30多頭,並擴大屠宰場規模。

現在,真武山街道擁有龍頭養牛企業1家、養牛大戶30多家、散戶1000戶左右。目前,街道日均銷售35頭牛。這些牛經過屠宰加工廠集中屠宰、規范檢疫等系列程序后,暢銷黔西南、貴陽等省內市場的同時,遠銷雲南、四川等地。

養殖業的興旺,帶動了牧草種植業的發展。

貴州匯豐生態養殖有限公司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組織方式,與六村、馬家屯居委會、長耳營居委會等村居合作社合作,種植皇竹草1200畝。合作社負責組織種草、割草、送草,公司則以每噸400元的價格收購。

“皇竹草有‘草中皇帝’之稱,最高畝產可達10噸左右,種植一次可以採收6年左右。”長耳營皇竹草種植基地負責人羅翠說,皇竹草不僅產量高,營養價值也高,粗蛋白含量達18%左右,還含有多種營養物質,非常適合喂養牛羊,“我們長耳營片區種有260畝皇竹草,今年以來已向金州黃牛養殖基地供應了700噸新鮮草料。”

眾多養殖戶及農民紛紛參與皇竹草種植。“我家種有15畝皇竹草,收割切碎后,拌以玉米面和黑麥草,牛兒吃了長肉得很。”三村養牛大戶宋明進說,種植皇竹草不僅降低了養牛成本,多出來的還可以出售,一舉兩得。

為推動全產業鏈融合發展,做大做強養牛產業,真武山街道出台舉措,鼓勵群眾創辦肉牛屠宰加工場。目前,當地規模最大的黔西南州博聚畜禽屠宰有限公司已在馬家屯居委會成立。

“公司分兩期建設。第一期工程設有屠宰車間、無害化處理暫存區、辦公區、生活區及附屬設施,目前已建設完畢,所需的14名辦公人員全部到位,將於近期投入使用,每日可屠宰100多頭牛。”公司總經理保珠說,第二期工程將規劃建設精深加工車間和畜禽交易市場。

“黔西南州博聚畜禽屠宰有限公司屠宰場投入使用后,我們將實現養牛產業的‘種養加工一體化、生產供銷一條龍’融合發展,初步形成產業鏈,將為我們鄉村振興注入強大動能。”李金華說。(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鄭康寧、段源興)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