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讓細分需求助推行業升級(微經濟)

韓春瑤
2021年11月24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消費者亟待滿足的新需求,便是對行業提出的新要求。多個行業領域想方設法捕捉並滿足細分需求,在開辟新藍海的同時,也助推行業自身轉型升級

家裡東西又多又雜,希望居住環境更整潔、空間利用更合理,但又不知道如何整理怎麼辦?面對這種情況,現在不少人會選擇請整理收納師上門,提供設計收納方案,規劃室內物品布局,從而帶來更好的居住體驗。

今年年初,人社部在“家政服務員”職業下增設了“整理收納師”工種,去年還新增了老年人能力評估師、社群健康助理員等新職業。如今,這些服務業領域的新職業、新工種已為越來越多人所熟知。

近年來,各類新消費群體不斷涌現,消費者的個性化、細分化需求持續彰顯。就拿家政服務業來說,一部分消費者已經不單滿足於過去常規的上門打掃服務,對個人生活所在空間的舒適性、合理性提出了更高要求。正是基於這一部分細分需求,整理收納師應運而生,整理收納成為一種蘊含著科學空間規劃、生活美學的新消費領域。除此之外,護理、管家、理財等專業服務模式的出現,也反映出家政服務業抓住市場細分需求,向中高端方向升級的趨勢。

可以說,個性化、細分化的消費需求一直存在,但想要更好滿足這些需求,離不開技術的升級和行業生產組織效率的提高。不少傳統家政企業通過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實現供需精准對接,優化內部管理流程,有效提升經營管理效率。服務業多個行業領域也在想方設法捕捉並滿足細分需求,在開辟新藍海的同時,也助推行業自身轉型升級。

其實,不單是服務業,在其他行業領域,細分需求也正推動供給方不斷改進自身生產組織方式,讓傳統行業迎來更多機遇。在農業生產領域,新興的社區支持農業模式連接起生產者和消費者,讓消費者體驗田園勞作,收獲新鮮農產品。在制造領域,一些企業利用大數據系統開展反向定制,消費者提出需求,廠商按需生產,為行業帶來了更多想象空間。

消費者亟待滿足的新需求,便是對行業提出的新要求。當前,市場細分越來越明顯,個性化、多樣化消費成為消費增長的重要趨勢。相關行業企業還需沉下心來,對接細分需求,持續提升競爭力,實現自身發展,進而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4日 第 11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