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鬆桃:三項機制助力分類巡村結出巡察“精品果”

2021年11月24日14:2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鬆桃苗族自治縣在開展村級巡察全覆蓋工作中,積極探索創新行之有效的方法舉措,創新建立起“邊巡邊改邊移、提級整改、巡察整改評估”三項工作機制,十分有力地推動了巡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取得明顯成效。

建立邊巡邊改邊移機制。對於群眾反映強烈、關乎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按程序下發立行立改通知書,督促相關部門及時整改。壓實巡察整改主體責任和整改監督責任,探索建立整改“回訪”台賬,推行“挂號建賬、對號結賬、銷號下賬”,確保整改見效、群眾滿意。對落實整改不力,整改走過場、不到位的,嚴肅追責問責。同時,對巡察發現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方面的線索,按程序邊巡邊移,紀檢監察機關優先研判、快查快辦,迅速形成震懾。巡察組在巡察長興堡鎮長興社區時,發現鎮城建辦某干部挪用群眾集中安置點建房保証金9.5萬元的線索,立即將該線索移送給縣紀委監委,該干部受到黨內嚴重警告和撤職處分,並對涉及資金予以清退,及時維護了群眾利益。

建立提級整改機制。對村(社區)巡察發現的問題推行“雙反饋”,在向村(社區)黨支部反饋的同時,提級向鄉鎮(街道)黨委(黨工委)反饋,明確鄉鎮(街道)黨委(黨工委)牽頭整改領導責任,讓村(社區)黨支部在鄉鎮(街道)黨委(黨工委)的領導和指導下抓好整改,確保問題整改到位。對問題表現在下級、問題根源在上級,村級難以整改的問題,按程序向上級主管部門反饋,堅持以下看上、上下互動推動整改,有力解決關乎群眾利益、制約基層發展的困難問題。巡察組在對牛郎鎮岑朵村開展巡察時,發現岑朵村安塘坪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化糞池管道破裂,影響群眾生活環境的問題,及時將該問題提級向相關部門反饋后,該問題得到了及時解決。

建立巡察整改評估機制。探索制定《鬆桃苗族自治縣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評估辦法(試行)》,科學規范推進評估工作。從村(社區)黨組織落實巡察整改主體責任、鄉鎮紀檢監察部門落實巡察整改監督責任、整改實效和建立長效機制、整改公開和干部群眾滿意度四個方面進行評估,對評估結果較差的單位移送紀檢監察和組織部門處理,扎實推動巡察整改落地落實,促進基層治理體系建設和治理能力提升,讓基層群眾感受到實實在在的巡察成效。

通過“三項機制”的建立,鬆桃村級全覆蓋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實現了質的飛躍,涉及群眾利益的問題得到切實整改,群眾對黨委工作的滿意度直線攀升。據統計,在對全縣494個村(社區)開展全覆蓋巡察工作中,共發現問題8802個,已完成整改8654個,整改率98.32%﹔發現線索321件涉及379人,辦結316件,辦結率98.44%。(石宗貴、田茂橋)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