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新時代文明實踐

習水縣洞灣村:一約四會助推鄉風文明

2021年11月24日09:3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習水縣回龍鎮洞灣村積極探索鄉村普治之路,創造性地運用“一約四會”的鄉村治理模式,積極打造鄉村治理新格局,助力鄉風文明,推動美麗鄉村建設向好發展。

初冬季節,走進回龍鎮洞灣村,新樓房鱗次櫛比、村道干淨整潔、小廣場上老人們或下棋、或閑談,被文明鄉風浸潤的美麗鄉村新畫卷展現在眼前。在村內黨群服務中心和村道上,以“自家事情自家辦、幸福洞灣人人建”為主題的村規民約十分醒目,從村務公開到環境衛生整治,從宅基地管理到公共財產保護,從婚喪嫁娶到鄰裡糾紛調解,從激勵引導到扶危助困,都有明確的規定。

“現在,村裡誰家辦紅事、白事,理事會都會主動向前,幫助村民制定流程,張羅當天事宜。不知不覺‘分子錢’淡化了,但是村民之間的親情、鄰裡情越來越濃了,形成了鄉村文明新風尚。”回龍鎮洞灣村黨支部書記司元杰說。

村民幫助老人。

在完善村規民約的同時,洞灣村還成立了紅白喜事理事會、禁毒禁賭會、村民議事會、道德評議會等四個理事會,推選有較高參政議政能力和有較強代表性的黨員、村民任“四會”成員。充分發揮其倡導文明、志願服務、監督規范的作用,推動村民們自覺遵守村規民約、自覺抵制封建陋習,自覺動員、勸說身邊人共同做移風易俗的傳播者。

紅白喜事理事會抵制濫辦酒席歪風,倡導紅白喜事移風易俗、樹立文明新風﹔禁毒禁賭會提高村民對毒、賭危害的抵御意識,預防毒品進入村、賭博活動的蔓延,協助公安機關加大對賭博、毒品違法犯罪的打擊力度﹔村民議事會向全體村民負責,討論由村民會議授權的涉及全體村民利益的重大問題﹔道德評議會通過教育引導、治理整頓、管理規范等措施,促進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形成良好的社會風尚。

村民自願清掃道路。

在“四會”組織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村民投身志願服務、人居環境改善等活動中,成為新時代文明實踐的參與者、受益者。

自成立四個理事會以來,村裡80名“好媳婦、好婆婆、最美勞動者、最美志願者、和諧家庭”紅榜頌揚,和諧鄉風持續向好﹔創新“回龍青年志願突擊隊”“回龍提教官有話說志願隊”“回龍大媽志願服務隊”“回龍產業發展先鋒志願隊”等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品牌,開展志願服務156余次,服務群眾10000余人次。

“柏香河岸清綠生態優、洞灣民富業興鄉愁濃”。如今的回龍鎮洞灣村呈現出產業興、農村美、農民富的喜人景象,洞灣村的“一約四會”鄉村治理新模式,推動著美麗鄉村建設既有“面子”又有“裡子”,既有“顏值”又有“氣質”。(文/圖 劉春梅)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