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南明區視窗>>聚焦南明

用心用情調解 為群眾解煩憂

——記南明區司法局后巢司法所所長韋艷

2021年11月23日11:26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排查矛盾糾紛100余次,成功化解矛盾糾紛50余起﹔開展法制宣傳100余次,覆蓋面達5萬余人次﹔解答來訪來電群眾相關法律咨詢300余次……自2015年到南明區司法局后巢司法所工作以來,后巢司法所所長韋艷交出了這樣一份成績單。

“在調解工作中,很多矛盾糾紛並不能用簡單的對錯來判斷。”韋艷說,開展調解工作,既要堅守信念、堅定立場,當好法律天平的捍衛者,又要深入了解案情、傾聽群眾訴求,從法律和情理的角度綜合考慮,尋求最佳途徑,為群眾排憂解難。

2017年10月,后巢鄉的郭華(化名)因家庭財產分割問題與父親產生矛盾糾紛,居委會多次調解無果。原來,郭華的父親在分家產時,考慮到郭華的弟弟正在服刑,希望多分點財產給他,讓其出獄后生活能有保障,這引起了郭華的不滿。韋艷了解情況后,耐心勸導郭華:“作為兒子,你有繼承權,但你父親也有自由分配財產的權利。”同時,韋艷請律師為郭華一家擬定財產分割方案。最后,郭華一家的矛盾調解成功。幾天后,郭華為韋艷送來錦旗,並說:“感謝你讓我認識到了自己的問題,父親的財產不等於我的,我尊重他的意願。”

韋艷認為,司法調解要做到公平公正,就要用心用情。韋艷了解到矯正對象王偉(化名)與妻子離異,女兒也不認他,再加上其患有疾病,經濟條件差,思想包袱極重,喪失了生活的動力。為了幫助王偉回歸生活,韋艷決定用親情感化他。她先聯系到王偉的前妻,並告知王偉的情況,希望其幫王偉調整心態、融入社會。多次耐心談話后,王偉的前妻決定勸說女兒與父親相認。最終,王偉在司法所和家人的幫助下重拾信心,身體也在女兒和前妻的照料下逐漸好了起來。“后來,我又找王偉談了幾次,發現他的狀態越來越好了。”韋艷說。

如今,后巢司法所轄區村民與他人簽訂協議時,都會拿給韋艷看看,韋艷說沒問題,村民才放心。“因為經常舉辦普法活動,與村民見得多了,村民也越來越信任司法所。”韋艷說。

2021年10月,韋艷榮獲“全國司法所模范個人”稱號。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李華雄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