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共建“一帶一路”取得實打實沉甸甸的成就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1年11月21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帶一路”是中國同世界共享機遇、共謀發展的陽光大道。共建“一帶一路”不僅為世界各國發展提供了新機遇,也為中國開放發展開辟了新天地。

在11月19日召開的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站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全面總結共建“一帶一路”取得的顯著成就,科學分析共建“一帶一路”面臨的新形勢,對繼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作出了重大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為新時代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對於實現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給質量、更高發展韌性,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具有重大指導作用。

“萬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2013年秋,習近平總書記西行哈薩克斯坦、南下印度尼西亞,先后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大倡議,旨在傳承絲綢之路精神,攜手打造開放合作平台,為各國合作發展提供新動力。8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統籌謀劃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和共建“一帶一路”,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把基礎設施“硬聯通”作為重要方向,把規則標准“軟聯通”作為重要支撐,把同共建國家人民“心聯通”作為重要基礎,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取得實打實、沉甸甸的成就。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綢之路精神為指引,從夯基壘台、立柱架梁到落地生根、持久發展,從恢宏磅礡的“大寫意”到精謹細膩的“工筆畫”,共建“一帶一路”,順應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順應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時代要求,順應各國人民過上更好日子的強烈願望,引起越來越多國家熱烈響應,成為我國參與全球開放合作、改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成為當今世界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

8年來,通過共建“一帶一路”,提高了國內各區域開放水平,拓展了對外開放領域,推動了制度型開放,構建了廣泛的朋友圈。我們高舉開放合作大旗,推進同各國、各地區發展戰略和互聯互通規劃對接,加強政策、規則、標准融通,同各國不斷深化基礎設施建設、產業、經貿、科技創新、公共衛生、人文等領域務實合作。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六廊六路多國多港”的互聯互通架構基本形成,一大批合作項目落地生根,我國已與140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與“共建國家”貨物貿易額累計達到10.4萬億美元,對“共建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超過1300億美元。我們抓住共建“一帶一路”重大機遇,堅持對內對外開放相互促進、“引進來”和“走出去”更好結合,培育開放型經濟主體,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積極參與貿易和投資領域多邊合作,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形成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格局,構建互利共贏、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開放型經濟體系,不斷增強我國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8年來,通過共建“一帶一路”,探索了促進共同發展的新路子,實現了同共建國家互利共贏。各方積極推進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啟動了大批務實合作、造福民眾的項目,構建起全方位、復合型的互聯互通伙伴關系,開創了共同發展的新前景。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守望相助,共克時艱,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繼續前行,向國際社會傳遞了信心和力量,為全球抗疫合作和經濟復蘇作出了重要貢獻。據世界銀行研究報告,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將使相關國家760萬人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將使參與國貿易增長2.8%至9.7%、全球貿易增長1.7%至6.2%、全球收入增加0.7%至2.9%。事實充分証明,“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機遇和成果屬於世界。共建“一帶一路”追求的是發展,崇尚的是共贏,傳遞的是希望。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加速演變,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帶來的激烈競爭前所未有,氣候變化、疫情防控等全球性問題對人類社會帶來的影響前所未有。共建“一帶一路”面臨重要機遇,也面臨日趨復雜的國際環境。站在新的起點上,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保持戰略定力、抓住戰略機遇,堅定不移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把“一帶一路”建設成為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我們就一定能為推動世界共同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大力量。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1日 第 01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