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旅游文化

江口梵淨山精品民宿集群成網紅打卡地——

神奇佛光迎賓 星空作伴入眠

2021年11月19日08:3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趙林

“白天上山賞景偶遇神奇佛光,晚上住進山下精品民宿,伴著星空入眠的感覺,實在太美妙了!”說起銅仁梵淨山之旅,貴陽游客陳成很滿意。

作為貴州的旅游名片之一,梵淨山風光之美聲名遠播,前來打卡的國內外游客絡繹不絕。

江口縣文化廣電旅游局局長楊坤介紹:“雖然才起步三年多,精品民宿是梵淨山旅程中最值得的體驗之一。游客可以在不同的位置和角度來欣賞梵淨山的燦爛星空和別樣風景,感受‘山晚望晴空’和‘無邊風景入眼來’的詩意。”

據悉,從2018年開始,江口縣精品民宿在梵淨山周邊核心區域從頭起步。通過制度規范,品質提升,科學發展布局,重點打造了精品民宿區、避暑康養度假區等,推動精品民宿集群式發展,隨后又按照3A級景區標准打造科普示范點,布局其他業態。

如今,已經輻射到太坪鎮雲舍村、亞木溝等景區集群發展,整體呈現出了低端數量少、中端規模大、高端品牌精,服務質量好,個性鮮明、體驗性強等特色。

由整個村庄改建而成的梵靜·山舍精品民宿,就頗具代表性。

投資人楊昌書介紹,梵靜·山舍注重與當地文化元素、民族風情和生活氣息的融合,彰顯生態文化、民族文化和自然風景。

在楊昌書看來,精品民宿要具優美獨特的環境、當地文化的代表性。“梵靜·山舍就有我自己的情懷,也可以稱為民宿主人IP,因為別具一格才能吸引人,才有利於打造民宿特有品牌。”

梵靜·山舍從2019年開門營業以來,就深受游客喜愛。迎來了一批批省內外游客,其中還有不少回頭客。

在離梵靜·山舍幾公裡外的寨沙侗寨,有40多家各具特色、個性鮮明、風格各異的精品民宿。

寨沙侗寨鄉村旅游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龍令香介紹,從2018年成立合作社以來,通過抱團發展,民宿硬件設施、服務質量得到了全面提升,獲得了游客的認可,入住率達到60%以上。

一枝獨放不是春。“江口精品民宿的發展,需要百花齊放春滿園。”楊坤說,“隻有科學合理布局,各具特色,均衡發展,避免同質化產品和同質化競爭,才能真正滿足客人留下來、停下來、住下來的需求,享受與眾不同的個性化民宿產品。”

江口縣在精心打造梵淨山、寨沙侗寨精品民宿,推進提質升級行動的同時,加強全縣其他景區的精品民宿布局和發展,通過招商引資,引進省內外的精品民宿和客棧品牌。

位於太平鎮太平社區的行驛·雲舍度假精品客棧是從雲南大理招商引進的,主打生態景觀、家庭親子、避暑度假、情侶等特色。

“行驛·雲舍帶有深厚的主人文化屬性,隻為吸引有趣的人來相聚。”管家楊志勇說。所有美好的入住體驗,就是讓游客感受溫度、享受優質服務、自由快樂、放鬆身心的過程。

江口縣在民宿產業發展中,尤其是打造中高端民宿時,堅持融入當地文化元素,個性鮮明、風格各異。

雲舍村的雲舍裡精品民宿,保持土家民居的原有風格和文化元素,以外為原生,內為野奢的特色,吸引各地游客長住。門口魚塘半畝,盛夏荷葉田田,還能體驗古法造紙,寫生作畫。濃郁的藝術氣息,豐富了客人的入住體驗。

雲舍裡精品民宿創始人唐杰說:“民宿打造遵循當地的文化和民俗風情,讓其保持原有風格和生活本色,融入了投資人或經營者的個人藝術元素,打造民宿的個性化名片,讓生活故事和勞動經歷、經營理念融入到民宿中。”

目前,唐杰正和雲舍村民宿、客棧的經營者、投資者一起,聯動政府和旅游管理部門,探討打造涵蓋民宿、客棧、餐飲和旅游商品、農特產品等旅游產業鏈相關行業的“雲舍”公共品牌,在吃、住、行、游、購、娛等方面能讓游客真正感受雲舍村的土家文化和人文風情。

旅游高質量發展,讓江口精品民宿如雨后春筍,呈現出了集群發展的良好態勢,推動了旅游相關產業同步發展,助推了旅游經濟發展,成為銅仁市精品民宿發展的示范引領。

銅仁市文體旅游局副局長熊開宇認為,江口縣依托梵淨山獨有的品牌、生態文化、綠色健康和山水村田景融合等優勢,打造推出了一批獨具個性特色、注重情懷情調情感的精品民宿品牌,為全市精品民宿高品質快速發展提供了方法路徑和借鑒參考。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