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花溪視窗>>新聞資訊

花溪區全力推進秋冬農業生產工作——

田間地頭冬種忙 種下來年“新希望”

2021年11月18日14:52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高坡鄉硐口村村民在翻耕土地。 通訊員 王思達 攝

眼下正值冬種的關鍵時期,在花溪區高坡鄉硐口村,村民正忙著整地、挖壟、移栽,田間地頭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

“今年,我除了種植油菜和馬鈴薯以外,還種了區農業農村局給我們免費發放的蠶豆種子。希望來年有個好收成。”硐口村村民吳賢坤說。以前,吳賢坤家種的都是經濟效益較低的玉米、水稻等傳統農作物,收益不高。今年鄉裡向花溪區農業農村局爭取了“訂單農業”,吳賢坤和其他村民一樣,改種經濟價值較高的作物。

今年以來,高坡鄉以農民增收、農業增效為目標,以結構調整為重點,根據前期鄉經發辦、農辦及農業企業深入各村考察的結果,制定《高坡鄉今冬明春糧油產業發展工作方案》,明確了各村的種植目標、種植品種、種植區域,並通過鄉、村各責任部門的統籌推進,將冬種生產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實。

“為確保今冬明春糧油生產,從10月份開始,各村就充分利用微信群、村民小組會議等發動群眾做好種子儲備、土地翻耕等准備工作。同時,鄉裡積極對接花溪區農業農村局展開種子調運、備案、執法檢查等工作。”高坡鄉黨委副書記劉海川說,為加強各村冬閑田土的利用,高坡鄉結合各村實際,因地制宜,確定了發展油菜、蠶豆、馬鈴薯等農作物產業,以確保糧食增產、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在上級部門的大力支持下,硐口村、甲定村、杉坪村和高寨村的800余戶農戶都領到了免費的蠶豆種子。利用冬閑田發展蠶豆種植,既能保障農民收入,又能保障2021年糧食安全工作。目前,全鄉冬種播栽面積已達3600余畝,其中,蠶豆400余畝,油菜2200余畝,馬鈴薯1000余畝。”劉海川說。

高坡鄉田間地頭冬種忙的景象只是花溪區全力推進農業農村工作的一個縮影。為貫徹落實全省推進新型城鎮化暨“強省會”行動,今年以來,花溪區堅持把農業產業結構調整作為農業農村工作的重中之重,緊盯生態、經濟、社會、旅游價值最大化的目標,穩步推進農業產業革命。

在全力打好“三秋戰役”(秋收、秋耕、秋種)中,花溪區農業農村局根據貴陽市油菜種植任務安排,按照“穩夏糧、擴油菜”的總體思路,多措並舉,積極開展油菜、蠶豆等優質高效秋冬季作物種植,並明確由鄉(鎮)把種植任務落實到村到戶。

推進鄉村振興建設,重點是發展農村農業產業。花溪區農業農村局採取“內培外引”的方式持續拓寬農業產業,深挖農村產業改革、配齊農業生產要素、立足實際,科學謀劃產業布局,探索了以平台公司為主體,政府引導、市場運作、公司兜底的新模式,激活農業生產潛力,培育農村發展新動能。

此外,為加快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提供強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撐,花溪區農業農村局成立了秋冬種植技術指導組,深入油菜種植任務較重的鄉(鎮)開展技術指導的同時,積極對接農科院油料研究所為代表的技術單位,了解最新的糧油種植技術要點,展開相關技術培訓,並聘請經驗足、專業精的農業專家、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為有需求的農戶提供“點對點”的服務和指導。

在新的歷史發展起點上,作為“三農”工作的牽頭部門,花溪區農業農村局將堅持以鄉村振興統攬“三農”工作農業現代化,大力推進農業大發展,穩住農業高質量發展的基本盤,切實鞏固脫貧攻堅成效,為鄉村振興奠定堅實基礎。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詹燕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