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南明區視窗>>聚焦南明

用“貴人服務”讓辦事群眾省心舒心

——南明區著力打造“三感”政務大廳見聞

2021年11月16日15:3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推行“不打烊”政務服務,為群眾提供延時服務5000余次,提供免費幫辦服務50000余次﹔推進多點半、就近辦、郵政辦,減少群眾跑腿8000余次﹔“全省通辦”業務辦理量43萬余件,連續位居全省第一......

一組組數據的背后,是南明區致力於為企業群眾提供有速度、有溫度的政務服務的滿滿誠意和決心。

以最好服務打造最優營商環境。一直以來,南明區堅持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以優化營商環境為目標,以便民利企為導向,踐行“貴人服務”理念,全面實施“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推行“一窗通辦”“全省通辦”“跨省通辦”等政務服務新模式,以 “小南幫您辦政事”打響南明政務服務品牌,持續推進服務質量提高、服務環境優化、服務效率提升等工作,努力打造“三感”政務大廳,為市民群眾提供“星巴克”式體驗、“海底撈”式服務,真正讓企業群眾辦事舒心、安心、放心。

圖企業開辦窗口。

提升水平“減誤差”鞏固企業群眾辦事“獲得感”

“交管自助終端機設備已恢復正常使用,大廳內垃圾已清理,全體工作人員要針對存在問題舉一反三,不斷提升窗口工作服務質量......” 在每日召開的晨間講堂學習會上,政務大廳1樓包片干部龍虹佚向大家通報了大廳日常督查整改情況,並組織學習了大廳進駐部門區域分布圖。

“我們學習的內容比較廣泛,涉及到業務知識、黨建知識、作風紀律、黨史學習教育等方面,旨在全方位提高工作人員綜合素質和工作水平,為企業群眾提供精細化服務。”龍虹佚介紹說,除了組織開展晨間學習會,作為包片干部還要對窗口工作人員作風紀律、辦事操作流程、群眾現場辦事情況等進行日常巡查,制定問題整改清單,並採取通報學習的形式,倒逼工作人員提高服務效能。

在每個樓層設置1名包片干部,對大廳進行網格化、精細化、標准化、顆粒化現場管理,是南明區政務大廳堅持黨建引領,在“軟環境”上下功夫,著力提升窗口人員能力水平,為群眾提供便捷、高效、精准政務服務的有力舉措。

圖為辦事群眾提供指導。

據南明區政務服務中心副主任譚維介紹,為在大廳內營造出“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政務大廳還針對工作人員表現情況組織開展了評比活動,並對評選出來的廉政服務之星、敬業服務之星、微笑服務之星進行展示,以起到模范帶頭作用,實現“南明之窗”服務好的效果。

提升政務服務水平的落腳點在於讓企業群眾辦事擁有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據此,南明政務大廳推行“不打烊”政務服務,窗口人員中午分3批次就餐保証窗口服務不間斷,並承諾8:50至17:00取的號當天辦結才下班,其余時段和節假日則可通過政務服務網和24小時自助服務區進行辦理,讓企業群眾辦事不等待。此外,大廳內還有“小南政務專干”隨時隨地提供全方位咨詢、引導、幫辦服務,提供免費寄遞、免費文印、免費wifi等免費服務,滿足企業群眾多層次辦事需求。

 數智加持“修偏差”增強企業群眾辦事“體驗感”

“辦事最害怕的就是排長隊、費時間,這些問題在南明政務大廳是不用擔心的。”前來企業開辦窗口辦理營業執照的何先生說,在來大廳現場辦理事務前,自己先在政務服務中心微信公眾號上查詢了辦理窗口以及前面等待人數,並提前取了號,“公眾號還實時推送排隊信息,掐著時間來剛剛好。”何先生滿意地說道。

在推進政務營商環境優化過程中,南明區政務服務中心充分運用“政務+互聯網”思維,運用大數據智慧化管理手段,實時統計分析大廳取號量、等候人數、各時段高頻辦理事項等業務數據,為企業群眾分時段辦理業務提供研判,提醒群眾可選擇預約、錯峰、擇時辦理相關業務,無需在大廳內原地等待,極大節約辦事時間。

圖自助服務平台。

此外,圍繞全覆蓋、全聯通、全方位、全天候、全過程“五全”服務,該大廳還建立了政務服務網南明站點,將全區30家部門1300余項政務服務事項、鄉(街道)55項代辦事項、村(居委會)11項即辦証明,充分整合進入南明站點,辦事群眾可隨時隨地在線查詢及申報。同時還能研判市民和企業的潛在需求,主動向其推送各種專屬的個性化服務,讓政務服務像逛“網店”一樣方便,有效提升企業群眾辦事體驗。

改革提效“降落差”提高企業群眾辦事“幸福感”

作為全省“一窗通辦”推行“2+2”改革試點區縣之一,南明區政務大廳根據省市“一窗通辦”最新改革動向和工作要求,因地制宜,制定了《南明區深化政務服務“一窗通辦”推行“2+2”改革模式實施方案》,優化提升實體政務大廳“一站式”服務功能,推動窗口辦理事項從“全科”變得更“全科”,讓辦事窗口選擇更加靈活。

目前,大廳已按照“個人+法人,咨詢+投訴”的“2+2”服務模式,科學調整功能布局,分別在1樓設置了9個自然人綜合窗口、2樓設置了4個法人綜合服務窗口,實現法人綜合窗口500余項政務服務事項“一窗通辦”,自然人綜合窗口300余項政務服務事項“一窗通辦”。此外,在各樓層咨詢台設立了事前輔導區和辦不成事(投訴)窗口,安排專職人員12名,提供辦事前輔導、疑難答疑、簡單即辦、特殊群眾幫辦、陪同服務、辦不成事反映等服務。已提前完成“一窗通辦”推行 “2+2”改革要求。

圖自然人綜合窗口。

——在全省88家區(市、縣)中率先開通全省通辦專區,企業群眾可在該專區辦理跨區域業務,辦事不用來回跑,省時又省心。截至目前,全省通辦辦件量43萬余件,位列全省第一。

——推進重慶、四川、貴州、雲南、西藏五省(區、市)政務服務“跨省通辦”,設置“異地通辦”窗口 32個,涉及“跨省通辦”事項148項,截至目前完成跨省通辦業務10000余件。

——開展“政務+郵政”,推進“半小時”政務服務圈建設,打造的中華南路、觀水路郵政網點,成為了企業群眾身邊觸手可及的政務便民服務站。

一項項改革措施的有效落實,正不斷提升著南明政務服務效能,讓企業群眾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優質的政務服務,擁有更具成色的辦事幸福感。(文/圖 張雪建)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