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南明區視窗>>聚焦南明

辦好群眾每一件小事!中華南路街道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2021年11月16日15:2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中華南路街道黨工委高度重視,多措並舉,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和突出抓手,堅持問題導向,立足群眾需求,不斷提高為民服務水平,增強為民服務的精准性和實效性,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制定工作台賬 了解群眾所需

為打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理論基礎,中華南路街道通過整合黨群服務中心、社區黨群服務站、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等資源,通過領導干部和支部書記上黨課、召開居民壩壩會、開展專題宣講、組織黨員到紅色基地和警示教育基地參觀學習等方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學習15次,專題宣講22次、上黨課28次,開展實踐活動8次,有效擴大了群眾對黨史學習教育的知曉率和參與度。

此外,為更好地為百姓排憂解難,街道制定了《“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實施方案》,通過日常走訪、群眾反映、領導調研等方式,收集群眾急需解決的熱點難點問題,建立“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台賬,由街道黨員干部、社區“兩委”人員、到社區報到的公共戶單位等進行主動認領,並進行銷賬化管理。

目前,收集問題360余條,即時辦理310余條,台賬化管理47條,已完結47條,辦結率達100%。

深入社區小巷 解決急難愁盼

中華南路街道位於市中心,老舊小區偏多,加上基礎設施老舊,下水道堵塞、居民房屋漏水、道路上水管破裂等問題時有發生。據此,街道黨員干部結合日常工作深入社區小巷,積極主動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真正做到為民所想、為民所思、為民解憂。

經調研發現,法院街社區二、三期為老式磚混結構房屋,小區內60歲以上老人佔60%,步梯樓房式的構造給小區居民的出行帶來了極大不便。為此,街道積極與上級部門溝通協調,牽頭統籌開展法院街二、三期電梯加裝工作。期間,為解決住戶意見不一、樓層差別、資金困難等諸多問題,街道成立了專項工作小組,選出居民代表和工作人員一起進家入戶走訪調研,了解居民改造意願和需求。經過多方努力,業主代表與電梯公司簽約,電梯加裝工作於今年5月開始施工,目前已全面完工並進入試運行階段。

據統計,今年以來,中華南路街道為轄區老舊小區處理下水道堵塞問題21次,對轄區老舊居民樓、宗教場所等開展消防安全檢查800余次,為居民預約疫苗接種13000余人次,開展志願服務為轄區無物業管理小區打掃環境衛生210余次,為轄區困難群眾申請醫療救助28人次,發放慰問金和慰問品80余次。

引導企業參與 共治共建共享

——今年7月,街道安監站在汛期排查中發現正誼路18號的老舊危房出現漏雨、漏水現象,存在極大安全隱患。了解到具體情況后,街道與轄區愛心企業花園燒烤負責人商議,最終由該愛心企業出資對老舊危房進行了義務修繕,及時消除了安全隱患。

——法院街社區ABCD棟屬於老舊小區,人員可以隨意進出,這讓小區居民很沒有“安全感”。為切實解決這一問題,中華南路街道召開聯席會議,經商議,由眾志物管公司出資建設法院街人臉識別門禁系統,街道牽頭實施。人臉識別門禁系統的安裝使用,實現了對小區進出人員的數字化管理,安全性更高,目前已投入使用,深受小區居民好評。

在推進基層社會治理工作中,街道積極踐行“街道領導、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路徑,廣泛調動轄區多元力量參與社會治理,共享社會發展成果,初步形成了“多元共治、協同參與、活力迸發”的工作局面。

下一步,中華南路街道辦事處將繼續用實際行動踐行為民服務宗旨,在為民服務中傳遞溫暖,有效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見行見效,切實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楊妮、金典)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