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市新蒲新區>>新蒲要聞

新蒲新區:“聽說讀寫”學黨史 擦亮黨史學習教育“紅色底色”

2021年11月16日11:4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新蒲新區始終堅持把“紅色”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底色,通過深入挖掘和充分利用本地紅色資源,打造紅色陣地,扎實開展“六個紅”系列活動,力爭在學習上更深一步、認識上更高一籌、行動上更快一拍,引導教育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賡續紅色血脈、傳承紅色基因、講好新蒲故事,不斷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搭建“聽”的平台,把紅色故事送進千家萬戶。一是設立紅色廣播站。充分利用鄉村大喇叭貼近群眾、直通基層的傳播優勢,在各鎮(街道)設立3614個村(社區)紅色廣播站,制定“學黨史”專題欄目計劃,定時展播“學習強國”黨史故事、“黨史學習教育”微信公眾號“黨史百年天天讀”紅色故事,深入推動以黨史為重點的“四史”宣傳教育融入廣大群眾日常生活,讓“大喇叭”發揮黨史學習教育“大作用”。二是打造紅色電影院。以農村電影公益放映活動為載體,打造露天紅色電影院,深入開展“看電影、學黨史”觀影主題活動,提前公布《遵義會議》《地雷戰》《紅色玗場》等一批紅色電影放映計劃,通過公益放映活動面向農村(社區)黨員群眾開展紅色教育、加強農村文化建設。截至目前,已在全區79個村(社區)完成各類經典電影放映557場次、觀影人數65936人次。三是用好紅色融媒體。新區融媒體中心充分利用新媒體平台優勢,在“魅力新蒲”抖音號、“微新蒲”微信公眾號上開設“黨史上的今天”“黨史在遵義”等專欄,以黨史內容制作發布融創視頻100余期,以“主播誦讀+圖文描述”的形式定期推送黨史故事,切實發揮可視化學習材料的助學作用,有效增強學習教育的關注度、吸引力、傳播力和影響力,取得了良好效果。

創新“說”的方式,用紅色歷史貫穿宣傳宣講。一是紅色宣講上舞台。制定印發了《新蒲新區2021年“紅色遵義”宣講工作實施方案》,圍繞傳承偉大建黨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等主題,組織開展新蒲新區“紅色遵義”宣講展示大賽和“紅色遵義”宣講“七進”活動,編排巡演了《半支紅藍鉛筆》《老紅軍的“新長征”》《“馬上”農民夫婦的新時代長征路》《張桂梅——用生命托起大山的希望》等一批優秀宣講作品,此外,各部門還先后開展了“黨在我心中”紅色故事講述比賽、“青年干部說黨史”“童心向黨·黨的故事我來講”等系列宣講活動,讓黨員干部在學黨史、說黨史中汲取力量、堅定信念,在紅色精神滋養下立根鑄魂、砥礪品格。二是紅色宣講下基層。組建成立黨史學習教育新區黨工委宣講團,印發《專題宣講工作方案》《專題宣講提綱》,按照分眾化、對象化、互動化原則,到各鎮(街道)、各系統開展巡回宣講。“七一”以來全區已開展黨工委宣講團宣講報告會19場、其他各類專題宣講1032場次,受眾22.7萬人次。三是紅色宣講進網絡。充分利用遵義本地紅色資源,結合校園課程特色,成立顧問團組織中小學生講黨史,鼓勵全區各中小學3萬余學生參與講述黨史故事視頻創作50個,通過微信公眾號定期推送、公開展播,其中《尋找紅色起點》《遵義戰役——長征途中的第一次大勝仗》《紀念革命烈士米蘭生》《紅軍長征永樂留足跡,反帝擁蘇學生傳火種》等優秀作品在校園引起強烈反響。邀請全國及省、市、區“兩優一先”獲獎代表和部分曾獲省級以上黨內表彰的單位和個人組成“黨員先鋒”宣講團,錄制學習“四史”宣講視頻6個,推廣宣傳先進典型的個人事跡、工作經歷和學習感悟,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持續向先進學習、向模范看齊。

豐富“讀”的活動,讓紅色經典唱響全民閱讀。一是開展線上線下學習。依托中國干部網絡學院、共產黨員網、學習強國等網絡平台以及機關黨員活動室、農村(社區)書屋、社區活動室等公共場地,發動黨員干部通過“晨讀+夜學”方式進行線上學習,組織干部群眾開展黨史閱讀活動、巾幗書友會、誦讀分享會等線下活動,深入學習紅色經典書籍、篇章,通過自學研讀、互學交流、展學分享等方式深刻了解黨的百年光輝歷程和取得的偉大成就。二是深化“四史”宣傳教育。各級部門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持續推動學習型機關、學習型農村(社區)建設,通過專題研討、主題黨日、“三會一課”以及每周學習會、培訓會、宣講會等形式,組織黨員干部累計開展集中學習457次、參學人數29080人次,同時向64個農家書屋配送“紅色初心讀物”“少兒紅色讀物”等黨史類書籍1024冊,積極開展“送學上門”“入戶宣講”“我們的節日·月滿中秋”公共文化服務進景區暨全民閱讀進景區等系列活動,堅持反復學、持續學、深入學,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在對象上“全滲透”、在時間上“全過程”、在空間上“全覆蓋”,引導黨員干部群眾將“四史”學深悟透、銘記於心。

聚焦“寫”的作品,以紅色精神引領學習教育。一是組織撰寫黨史學習心得。緊扣黨史學習教育“做到三個基本”要求,持續開展“我想對黨說”“我的黨史心得”等活動,結合學習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新時期和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史、現場教學“五個一”活動,組織全區黨員干部撰寫黨史學習心得18000余篇,形成《為有源頭活水來——重溫<依靠學習走向未來>》《大力弘揚“遵義會議精神” 助推“十四五”遵義高質量發展》《以保護促傳承,以文化促教育——建黨百年之際加強紅色資源遺產保護和激活的思考》等理論學習文章128篇,編輯新區黨工委黨史專題學習成果摘編6冊,實現從黨史中學習經驗、感悟思想、獲得啟迪。二是鼓勵創作紅色文藝作品。以“六個一批”為抓手,組織全區干部群眾以學黨史為主題開展紅色小說、散文、詩歌創作和拍攝紅色作品,目前已出版《農民夫婦的長征日記》著作1部,推出文章《重讀文化將軍陳沂的故事》《從身到心的“進城”——看懂<進城記>的精神內涵》、報告文學《淡淡苔花香》、童謠《黨的光輝千秋照》《黨的贊歌》等紅色文學作品73個,其中短篇小說《紅》榮獲遵義市小說創作大賽短篇小說優秀獎,制作《脫貧攻堅》《百米剪紙感黨恩》系列剪紙作品175幅。通過開展紅色文藝作品創作活動,促使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更加深入地了解百年黨史的艱辛歷程以及當前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更加深刻地認識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不斷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走深走實。(新蒲新區黨工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供稿)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