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聚焦印江

印江:構筑多重醫療保障網絡 筑牢民生底線

2021年11月11日08:45 |
小字號

“感謝這麼好的政策,要不然,我現在怎麼辦喲!”近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刀壩鎮天坪村村民徐興杰,對前來回訪的工作人員感激不盡。

2019年5月至2020年5月,徐興杰因患腦梗死、風濕性心臟病和腰椎間盤突出症,先后輾轉省內外多家醫院住院治療。

“當時我們連夜把他送到醫院,幾天后又轉院,親朋好友借了一些錢給他。”該村黨支部書記黃河說,“聽說在重慶花了好幾萬元,在他快要痊愈出院時,我們就讓他把住院資料准備起,拿來報銷。”

“徐興杰從重慶新橋醫院住院回來后,我們及時收集了他的住院發票、費用清單、出院記錄、疾病証明書、身份証復印件、農村信用社賬號復印件等資料。”刀壩鎮農村合作醫療管理站負責人田明潤說:“經過我們初審,錄入系統后,再把相關資料交到縣醫保局復審。”

徐興杰住院治療期間產生的醫療總費用為9.1萬余元。先享受了城鄉居民基本醫療“普惠”政策報銷5.24萬余元﹔由於是大病,接著獲得保險起付線減半,報銷比例提高5個百分點“特惠”政策,報銷了近2萬元﹔由於該戶當時屬於建檔立卡脫貧戶,按脫貧不脫策“特惠”政策醫療救助1.1萬余元。“三重醫療保障”累計報銷近8.3萬元,自付醫療費用8628.86元。

“徐興杰出院后,醫療費用雖然得到了很大比例的報銷,但結合他的家庭實際情況,政府為了防止他家返貧,及時把他納入了防貧預警監測,即‘防貧保’,他獲得了2199.96元救助。”刀壩鎮人大主席楊劍說。由於他屬於家庭主要勞動力,該縣實施的公益性“頂梁柱”保險項目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徐興杰獲得了2666.6元保險理賠。

通過獲得各項醫療保障政策之后,相當於徐興杰實際隻花了3762.3元醫療費用,極大地減輕了家庭經濟負擔。

通過這種重重醫療報銷,大大提高了群眾的參保積極性,近幾年,刀壩鎮城鄉居民醫保參保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貧困戶參保率達到100%。

據了解,今年1月至9月,印江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共計補償2.14億元,大病保險共計補償1982.5萬元,醫療救助3700萬元,該縣共有690978人次參合群眾受益,受益率為170%。有效減輕了群眾的看病就醫負擔。(魏紅敏)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