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安新區視窗>>貴安招商

貴安新區打造“貴人服務”金字招牌 構筑親商安商穩商投資環境

2021年11月11日09:16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貴陽貴安融合發展以來,貴安新區進一步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先手棋,多管齊下、開拓創新,對標一流打造“貴人服務”品牌。今年截至10月21日,貴安新區新增市場主體1661戶,新增注冊資本金4104585.89萬元﹔市場主體累計23228戶,注冊資本(金)55141075.21萬元。

數據的背后,是貴安新區認真落實中央、省關於優化營商環境的各項決策部署,是研究推動一個項目一個項目建設,是幫助一個企業一個企業解決問題,是努力為高質量發展營造優質營商環境的具體行動。

水深則魚悅。在“強省會”戰略下具有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的貴安新區正步履鏗鏘,走在高質量發展路上。

一“減”一“加”

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幫助市場主體破解難題,是激發市場活力的關鍵所在。貴陽貴安融合發展以來,貴安新區立足企業和群眾所需所盼,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主動破解堵點、難點,推進涉企審批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降低市場主體負擔。數據顯示,目前,貴安新區政務服務大廳設置了2個綜合全省通辦窗口和12個行業通辦窗口,可辦理全省異地事項1374項,實現了436個事項容缺審批,減少申請材料627份。

今年8月,一面寫著“專業高效辦實事 優質服務暖人心”的錦旗,由華彬快速消費品飲料(貴州)有限公司代表送到貴安新區市場監管局,對該局全力構筑“親商、安商、穩商、富商”的投資環境,用“貴人服務”為企業發展創造最優條件表示感謝。

華彬項目是2020年貴陽市政府、貴安新區管委會與華彬集團簽訂的投資合作項目的重要子項目。自項目入駐以來,貴安新區市場監管局主動上門走訪,派專人開展跟蹤服務。一方面為企業開辟審批“綠色通道”,及時核發相關証照,以行政審批“加速度”助企業發展。另一方面,還幫助其配備完整計量儀器設備,免除企業強制檢定計量器具檢定費用。

政簡易行,政繁難辦。在打造“貴人服務”品牌、推動各類市場主體數量和質量“雙提升”的努力中,貴安新區市場主體不斷新增。今年截至10月21日,新增注冊資本金4104585.89萬元,市場主體累計達23228戶。

審批做“減法”,服務做“加法”。“我們將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為主線,以營造營商環境‘暖環境’、提升服務對象滿意度為目標,推動優化‘五個持續’,實現市場主體數量穩步增長,激發市場主體創新創業活力。”貴安新區市場監管局副局長甘賢海說。接下來,貴安新區將以市場主體需求為導向,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從推進電子營業執照改革、“一網通辦”工作、証照分離改革工作、企業簡易注銷登記、包容審慎監管五個方面, 簡化業務辦理與材料提交流程,真正做到開辦企業申請一次提交、信息共享、同步辦理、限時辦結。

“刀刃”向內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土壤優良,才有草木繁榮。貴安新區成立以來,白紙畫圖、白手起家,經過不懈努力取得了亮眼的成績,這些離不開政策的支持。

去年初,貴州省出台“貴安八條”支持貴安新區高質量發展,今年出台支持貴陽貴安實施“強省會”行動的35條政策措施,並在4月向貴安新區下放100多項行政管理事項。

政策支持是最大支持。正視差距、刀刃向內、刮骨療毒,緊抓機遇的貴安新區正開展一場“自我革命”——全面用好用足政策,扎實推動政策落實落細,以最大限度地釋放效應為重要抓手,全面梳理問題清單,對照先進和標杆找准差距和不足,推動各方面工作落地見效﹔堅持制度引領、治理現代、智慧集成,研究出台《貴安新區優化營商環境三年攻堅行動方案(2021-2023年)》《貴安新區2021年優化營商環境工作要點》《貴安新區進一步優化電力接入工程審批流程的實施意見》《貴安新區推進企業開辦“一網通辦”實施方案》《貴安新區推進政務服務質量大提升攻堅方案》《貴安新區全面開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2021年工作要點》等,優化頂層設計﹔對政策落地工作進行細化,條條務實舉措“劍指”營商環境中的“障礙”。

對於在2020年中國營商環境評價、貴州省2020 年度市(州)及縣域營商環境評估中的短板和弱項,貴安新區建立《貴安新區營商環境問題整改工作台賬》和《問題銷號清單》,通過精准施策來補齊短板,壓實各部門主體責任,實行銷賬管理,實時更新數據,以營商環境考評結果倒逼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和提升。

“我們將繼續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責任導向、工作導向、結果導向’,聚焦營商環境工作堵點、難點、痛點,加強督查檢查,努力當好‘服務者’,推動營商環境各項工作任務,為全力實施‘強省會’行動夯基礎、增動能。”貴安新區產業發展局副局長王竹說。

優化“貴人服務”

推動項目落地扎根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完成好優化營商環境的各項任務,不僅要思考,更需要行動。貴安新區立足群眾和企業期待、對照先進地區經驗、對標國際一流標准,強化“店小二”精神,抓住“精准服務、精細服務”這一核心,推動大項目、好項目落地扎根。

去年12月26日,貴州紡織領域的最大工程、總投資220億元的恆力(貴陽)產業園項目開工。從簽約到開工僅用時52天,從開工到試生產僅用6個月的時間,一期項目建成38個車間共117萬平方米標准廠房……恆力項目創造了貴安新區項目推進的“最快速度”“最大力度”,創下貴安新區營商安商服務一流的金口碑。

“打破以往按部就班的項目服務模式,我們與恆力集團創新制定‘雙節點’服務保障機制,共同制定任務推進表,逐項明確工作任務、責任部門和完成時限。”貴安新區產發局恆力項目專班工作人員說,通過該項機制創新,實現了政府與企業兩條“工作線”的合力,協同推進項目建設。

“不同行業、企業遇到的問題大有不同,甚至同一領域的企業,由於處於產業鏈的不同環節,遇到的問題也有所不同。”貴安新區營商辦一位負責人說,這要求職能部門主動靠前,及時掌握企業需求,找准“痛點”“堵點”,積極上門服務、做強定制服務。

貴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主任韓軍良說,圍繞“強省會”行動,立足企業和群眾所需所盼,狠抓政務服務創新,踐行“以最優質的服務抓招商,建設一流營商環境,讓投資者在貴安辦事一路綠燈、事業一路紅火”的“貴人服務”,積極打造以“實體大廳一窗辦、線上服務暢通辦、企業需求幫代辦、關聯業務集成辦、高頻事項自助辦、困難群體上門辦、異地事項就近辦、貴陽貴安融合辦”為主要內容的“貴人事·安心辦”服務品牌,全面提升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謝孟航 湯欣健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