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南明區視窗>>聚焦南明

南明區沙沖路街道玉田片區——

老小區煥發新面貌

2021年11月09日09:51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南明區沙沖路街道玉田片區是典型的老舊小區,位於貴陽火車站周邊,涉及12個小區。該片區房屋建成時間均超過20年,因年久失修,出現了下水道堵塞、牆皮脫落等問題,居民改造意願十分強烈。今年5月,該片區改造項目正式啟動,相關問題逐步得到解決,小區改造成效初顯。

當前,貴陽圍繞“一圈兩場三改”,著力提升居民生活品質,玉田片區老舊小區改造作為“三改”項目之一,推進情況如何?記者日前進行了實地走訪。

“這段時間以來,小區環境的變化讓人欣喜。”家住玉田片區博泰小區的李琳告訴記者,1996年,她搬入博泰小區,剛開始還沉浸在搬進新家的喜悅之中,但住久了后,這種喜悅逐漸被一些“苦惱”取代。

以前,大部分城市住宅都設計有“垃圾道”,從一樓一直通到頂層,每個樓層都有傾倒口。居民將垃圾扔進“垃圾道”,環衛工人從底部運走。通過“垃圾道”收集居民生活垃圾曾是常見的居民生活垃圾收集方式,但極容易造成細菌傳播,影響居民身體健康。

“我家住在1樓,每到夏天,垃圾清理不及時很快就會腐敗,‘垃圾道’的臭水常會流出來。我一開窗,家裡全是異味。”李琳說。

對於受“垃圾道”困擾20余年之久的李琳來說,小區裡新配置的垃圾分類設施,除了改善小區環境,也極大提升了她和家人的生活質量。

據了解,沙沖路街道扎實推進玉田片區老舊小區改造工作,通過增設垃圾分類設施、修整地面等措施,持續改善小區環境,提升居民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我們全面調研后,決定從地面與地下兩方面對片區基礎設施進行改造,地下改造工程主要包括建設雨污分流管道、將縱橫的電線埋入地下、改造化糞池等,地面改造工程主要包括建設停車場、增設健身器材、安裝垃圾分類設施、整修地面和樓棟外立面等。”沙沖路街道辦事處副主任陳長說。

走訪調查中,沙沖路街道辦發現玉田片區4個小區部分居民還在共用電表水表,生活很不方便。隨即,該街道辦與燃氣、水務、供電、平台公司等建立聯動機制,邀請相關單位專業人員到現場走訪、勘探,為每家每戶安裝電水表,進一步方便居民生活。

除此之外,沙沖路街道還對玉田片區居民的活動場所——茶花廣場進行改造,拆除廣場周邊違建、拓寬廣場面積、修建公共廁所、增設休閑座椅……方便居民在家門口休閑娛樂。

目前,玉田片區9個老舊小區的管網改造、地面鋪裝等工作基本完成,3個小區還在施工中,預計本月底全面完成,老小區將煥發新面貌。

“部分居民很關心改造完成后小區維護和管理的問題,我們打算引進物業公司進行統一管理,以保障改造后的玉田片區顏值不降低、品質不降低。”陳長說。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下一步,沙沖路街道將結合“一圈兩場三改”,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扎實推進老舊小區改造,提升轄區居民生活品質,增強轄區居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杜娟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