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思南視窗>>頭條

用奮斗的青春,點亮心中的“火炬”

——2021年思南縣輔導員培訓心得體會

2021年11月09日12:16 |
小字號

為期三天的少先隊輔導員專題培訓已經結束,來自全縣140名學校團隊工作的分管校長、團干部及少先隊輔導員參加了培訓,讓輔導員們在提升能力的同時,也結識了新的朋友。培訓學習中的互動交流,碰撞出更多思想火花,培訓之余大家談笑風生,少了幾分陌生,多了幾分默契。通過培訓,老師們對少先隊輔導員工作有了新的認識和想法,對此次培訓也有了不一樣的感受和收獲。

文軍希望小學 李春艷:少先隊輔導員是黨的少年兒童思想政治工作者﹔是少先隊員親密的朋友和指導者﹔也是少先隊員的引路人。

通過為期三天的培訓,作為少先隊大隊輔導員,在少先隊工作中有了新的認識。在今后開展少先隊工作也有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培訓中印象最深刻的是趙宇紅老師給我們講授的《做新時代的好輔導員》,從她的講課中感受到了我們少先隊輔導員要有所擔當,有所責任的培養少先隊員在少先隊這所大學校裡立志向、修品行、練本領﹔培養少先隊員從小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的朝氣蓬勃精神和風貌﹔培養一批又一批的新時代紅孩子。

思南縣第一小學 王江霞:為了提高思南縣少先隊輔導員的理論水平和專業素養,推動少先隊輔導員隊伍專業化發展,推廣少先隊基礎知識全覆蓋,11月6日,團縣委、縣教育局組織全縣中小學少先隊輔導員參加2021年思南縣“紅領巾先鋒工程”少先隊輔導員專題培訓班。

本次培訓從“聚焦少先隊主責主業加強新時代少先隊組織建設”、“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爭做新時代好輔導員”、“紅領巾爭章”“少先隊活動策劃與發展”、“少先隊的標志的正確使用”、“少先隊組織儀式”、“少代會的籌備與召開”、“組建鼓號隊”等九個方面,邀請到多位研究深入、經驗豐富的老師,從基層少先隊輔導員工作的各個方面展開授課。銅仁市青少年活動中心戴祥潤副主任,從少先隊是干什麼的、少先隊是怎麼干的,兩個角度角度出發,將“新時代少先隊組織建設”娓娓道來,深入人心﹔中共思南縣委黨校副校長史天春同志,以“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為主題,從八個方面仔細分析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強調少先隊工作的三個聚焦,呼吁輔導員擔起育人使命﹔銅仁市趙宇紅少先隊名師工作室主持人趙宇紅老師的“爭做新時代好輔導員“一課,從研讀《賀信》到解讀《隊章》,闡述了少先隊輔導員的工作使命,語重心長的分享了多年從事少先隊工作的“工作技巧”幫助我們拓寬工作思路,接著通過觀看兩位老師的宣講,還傳授了宣講的方法等。

另外趙宇紅少先隊名師工作室的幾位成員還分別從“隊前教育、紅領巾爭章、組織儀式……”等課題做了深入淺出的講解與分享,讓我再一次溫故而知新。

三天的學習的時光總是短暫的,我在想:“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這句話不僅對個人適合,同樣對我們少先隊組織適合。輔導員的工作做得好,個人能夠得到相應的認可﹔少先隊組織建設好,活動開展好,隊員成長好,少先隊組織特殊且不可替代的教育作用一定也會得到隊員、家長、社會各界人士、學校及上級領導認可,少先隊的地位就會提高!輔導員要有“少先隊工作自信!”

楓芸鄉中心小學 周穎:很榮幸能參加“ 2021年思南縣“紅領巾先鋒工程”少先隊輔導員專題培訓。三天的時間是短暫的,但卻是收獲滿滿。這次的培訓從理論知識到實操演練,多方位多角度的讓我們明白了少先隊工作的方法和內容。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我們承擔著把少年兒童培養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一代新人的神聖使命。我,我們,都必須潛心修養,爭當一名優秀的少先隊工作者。要不忘初心,堅定理想信念。要具有較高的政治站位和無私的奉獻精神,在工作中就要時刻牢記不忘育人初心,堅定跟黨信念。誠摯的感謝團縣委以及趙宇紅少先隊名師工作室的老師們,給我們提供了這樣一個學習的平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定將我所學的知識帶到我校少先隊工作中去,爭取讓我校的少先隊工作做到更好。

思中初級中學 魏邦琴:在接觸少先隊概念前,我像一隻迷途的羔羊,在路途中誠惶誠恐,直到經過這三天專家們的悉心指導培訓,為我的迷惑打開了一扇窗。原來,少先隊活動不只是戴紅領巾和敬禮,門路多得是有模樣的。縣領導的重視、史校長娓娓道來的民族歷史、趙大隊和藹可親的耐心指導、專家老師們的細心講解實操,讓我初步感受到了中國少年先鋒隊工作的嚴肅性和偉大。也為以后的工作開展指明了方向,定當牢記黨的囑托和楊縣長的期望,教書育人,為人師表,做好孩子的表率。身為一線教育工作者,我們的職責不僅僅是教好書,傳授知識,更重要的是要教會孩子如何做人,如何做一個有理想信念的人,如何做一個能擔任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就像老師講的一樣要讓有信仰的人來講信仰,身為輔導員的我們更應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以身作則,用自己認真細致,踏實嚴謹的工作作風去感染每一個學生,用熱情的心做平凡的事,用真誠的愛換真誠的心。作為一名剛接觸少先隊工作的輔導員,我將堅定信念,為了黨的教育事業,讓火紅的隊旗永遠飄揚,用愛心托起明天的太陽。

三天的培訓雖短,但思想已萌芽,未來的工作,認真做好每一件小事,為團隊的銜接開辟通道。

思南縣第二小學 郝敏:我非常有幸參加這次少先隊輔導員培訓班,三天的培訓,緊鑼密鼓,安排得滿滿當當,但我們這些參加學習的輔導員不但不覺得累,反而樂在其中。聽了各位專家的報告和幾處學校的少先隊工作經驗介紹。讓我這個對少先隊工作一竅不通的門外漢也逐漸了解了少先隊工作的重要性,懂得了一些少先隊工作的方法和內容,更懂得了要做一名合格的少先隊輔導員進的義務和責任。三天的學習培訓是短暫的,但三天的學習、收獲卻是永久的,通過這次學習,讓我不僅學到了少先隊基礎知識,鍛煉了能力,還相互交流了經驗、增進了友誼,可以說實現了“雙豐收”。

思南縣邵家橋小學 李程:感謝團縣委給我提供了這樣的學習機會。經過這三天短暫而豐富的培訓,讓我受益匪淺。從一開始對少先隊工作一無所知,到今天收獲頗多。進一步了解少先隊性質是什麼?少先隊具體工作是什麼?也明確了少先隊的今后工作方向?同時讓我從經驗豐富的各位大隊輔導員身上學到了很多。我想,要想成為像她們一樣的優秀大隊輔導員,首先要做到勤於學習,學習不止,勤於思考,與時俱進的把握少先隊工作方向,學習借鑒其他學校的成功經驗。其次,要有責任感和擔當,甘於奉獻,為紅領巾貢獻自己的一份微薄的力量。今后,把所學到的理論知識結合實際,爭取讓我校少先隊工作做到更好。

思南縣合朋溪小學 吳宏峰:經過了這三天的培訓,讓我更深刻的意識到,一道杠代表一份責任,多一道杠就多一份責任,我們少先隊輔導員工作就像這一到杠一樣任道而重遠。也讓我意識到在今后的少先隊工作中,要爭取學以致用,把這兩年學到的少先隊輔導員的方法及少先隊知識結合學校實際情況運用到實踐中去。同之前的自己相比,我現在堅定承諾,我有能力做一名合格少先隊輔導員。我要堅持學以致用,知行合一,用實際行動不斷壯大成就獻身少先隊事業的價值人生。誠摯感謝團縣委、趙宇紅名師工作室的輔導員老師們!為我們提供了這次寶貴的學習機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將立足學校少先隊工作實際,力爭在工作中做出亮點、為共同推進全縣少先隊工作而努力,讓思南縣紅領巾事業放射出更加奪目的光芒。

思南縣第三中學 羅麗江:在縣域能夠擁有這樣的培訓是非常難得的,感謝各級領導對共青團工作的大力支持,特別是我們的高飛書記加班加點為我們籌備,組織了這樣一次意義重大的陪訓,少先隊工作責任在肩,意義深遠,培訓的內容貼切我們日常具體工作,是緊緊圍繞著少先隊員的成長的各個方面展開的,這樣標准化培養少先隊員是隊員們成長所需要,是社會發展所期待,是黨和人民所希望。我們是團隊工作的具體踐行者,隻有充分學習好理論知識,才能將共青團工作真正意義落實做好。接下來,將用更加飽滿的激情燃燒在我的共青團工作當中。

香壩初級中學 沈雪芹:名人言:讀萬卷書不如行萬裡路,行萬裡路,不如跟上成功人的腳步。首先, 感謝團縣委舉辦了這樣的平台,給我們提供了這樣的學習機會。其次,很感謝趙宇紅老師團隊的精心付出與精彩授課。在這兩天短暫而豐富的培訓中,讓我受益匪淺。第一,了解了少先隊的本質內涵。自從接到少先隊工作起,我就像一隻無頭蒼蠅,到處亂撞,不知道該干嘛,總是眉毛胡子一把抓,所以事事做不好。 第二,通過學習為我接下來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總的來說少先隊的主要工作就是要培養少先隊員從小愛國愛黨等思想意識。將他們培養成優秀的愛國愛黨人士。第三,活動育人,讓少先隊員參加各種活動,提升自己的光榮感與使命感。培養他們的責任與擔當意識。總之,通過本次學習,從各位經驗豐富的大隊輔導員身上看到了學到了很多同時也看到了不足。

在接下來的工作中,我要成為像她們一樣的優秀大隊輔導員將少先隊工作落到實處。 首先,要做到勤於學習,學習不止,勤於思考,與時俱進,學習借鑒其他學校的成功經驗。 其次,要有責任和擔當,既然擔任了少先隊輔導員一職,就要甘於奉獻,協調好學校領導的關系,以及輔助好教育教學的關系,將少先隊的工作落到實處,為紅領巾貢獻自己的一份綿薄之力。

天橋中學 周宇發:通過這幾天的學習,讓每位輔導員都受益匪淺。對於一個對少先隊工作很陌生的我而言,真是一次完善自我的好機會。我想:在今后的少先隊工作中,首先要做到勤於學習,與時俱進,把握少先隊工作的方向,更好地服務於廣大的少先隊員﹔其次要有開拓創新精神,學習借鑒其他學校的成功經驗,堅持走本校特色的少先隊之路。並始終具有使命意識和責任意識,把自己的工作和培養合格的接班人聯系在一起,在火熱的活動中創造無悔的青春。在一遍遍的《少先隊隊歌》的歌聲裡,在一聲聲動聽的鼓樂裡,在一次次入隊儀式的練習裡,都能讓我感受到社會主義接班人的活力。進行了3天的培訓,同事之間的相互學習,彌補了之前不足。在今后的少先隊工作中,我會將本次學習的理論知識結合實際,不斷推進少先隊工作。

第五中學 萬小芳:充實的少先隊輔導員培訓在熱烈的掌聲和歡快的笑聲中畫上了休止符。腳雖踏上歸塵,心卻要一直走在不斷充電學習的路程上才不枉此行。感謝為此次培訓的領導和授課的老師們。儀式感滿滿的入隊儀式和退隊儀式讓我在他們的身上感受到了青春和朝氣,感受到了責任和擔當。不管是理論課還是實操課都接地氣,都具有指導意義和實際意義。為我們接下來的工作捋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對於初中少先隊工作這一塊,目前很多工作還是空白的,雖然才三天的培訓,但真正地要實施好此項工作還要花很多精力和智慧,要集智和集力才能做好此項工作。《學員手冊》和《操作手冊》為以后的工作提供了很好的范本。實操示范課讓輔導員們明白了少先隊各項工作的操作流程,是很有意義和直觀的課。

任重而道遠,我還需戒驕戒躁,認真學習,力求以科學有效的方法,理論結合實際,創造性地去開展好少先隊工作。

田秋小學 黎小紅:相聚的時光總是那麼短暫,從周五晚上的馬不停蹄到周末三天的從容不迫,緊鑼密鼓的培訓安排結束了。回首二十多個小時的培訓,這是授課教師們在結束白天教學工作后花了多少個日日夜夜整理出來的培訓內容,內容豐富且由淺入深,細致入微,再結合自己工作經驗,給我們帶來了更加方便實用的實操實訓!特別是銅仁市趙宇紅少先隊名師工作室一行帶來的精彩課堂,可謂是傳經送寶!每一位輔導員不僅有著扎實的專業基本功,同時,對少先隊事業也是有著火一般的熱情,從她們的培訓中,也讓我知道了一個道理——僅憑一顆火一般的熱心是不行的,還必須在實踐崗位上有前輩指導,這樣的路才能走得更長!最讓我受震撼的是入隊儀式的演示上,當黨、團、隊旗在鏗鏘有力的出旗曲中行進時,當聽到“嘩—嘩”兩聲干脆利落的展旗聲時,當齊唱隊歌、齊呼號時,儀式感滿滿讓人倍受震撼!

在以往的工作中,少先隊工作總給別人留下了一個“打雜”角色字眼,現在想想,還真是缺失一種令人振奮的儀式感。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將用此次培訓中學到的寶貴經驗來指導工作,同時,也會不斷加強在線上的業務水平學習!(思南人民政府)

來源:思南縣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