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寫在記者節

融媒賦能 為“黔中會客廳·美美觀山湖”添彩

2021年11月08日14:0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該中心記者一線採訪現場。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該中心記者一線採訪現場。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今年11月8日,是第22個中國記者節,也是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自2019年3月26日成立運行后,新聞工作者們迎來的第三個記者節。號角聲聲催征人,牢記使命勇擔當,近三年來,該中心通過創新機制、深耕內容、樹立品牌等系列舉措,在打造傳播新平台、樹立融媒新標杆的道路上進行了諸多探索,努力為建設“黔中會客廳·美美觀山湖”賦能添彩。

創新機制激發活力 多元傳播立體發聲

創新媒體傳播方式 、打造全新微信公眾號、打通職稱評定上升通道 、制定實施稿酬激勵辦法……成立以來,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大力探索媒體融合機制創新、傳播手段與渠道創新,從平台建設、矩陣融合、激勵機制等方面發力,切實把該中心建設成為主流輿論陣地、綜合服務平台、社區信息樞紐和輿情蓄水池,努力打造全市乃至全省融媒體中心建設的樣板。

如何適應媒體轉型做好全媒體報道?該中心新媒體總監雷然告訴記者,傳播的影響力一直是該中心關注的重點。以原區新聞中心為基礎,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整合了區內部通訊、電視新聞、“兩微一端”公眾號及廣電網絡電視頻道等媒體平台,同時高標准運行微信公眾號、微博號及APP等自有平台,建強輿論主陣地。“同時,我們還入駐了新華社(現場雲)、澎湃新聞、今日頭條、騰訊、G+TV等多個媒體平台,形成了‘十位一體’的媒體傳播矩陣,擴展了傳播渠道。據統計,截至目前,該中心各平台總關注人數近14萬。”雷然告訴記者,此外鎮、街道融媒體站的建立,完善了新聞宣傳的“消息樹”,構建了“融為一體、合而為一”的傳播格局,為延伸傳播觸角奠定了堅實基礎。

“外”通過全媒體手段增強傳播影響力,“內”需要激發隊伍干事創業活力。為突破現有編制不足的瓶頸,該中心通過“雙軌制”“區聘制”引進不同崗位需要的人才,並在保障工資待遇的基礎上,積極與相關部門對接,打通“雙軌制”“區聘制”人員職稱評定上升通道,確保干部職工“留得住、能發展”。值得一提的是,為進一步調動隊伍的工作積極性,該中心還制定實施了績效考核方案與稿酬激勵辦法,杜絕“大鍋飯”現象,讓隊伍擁有更大的動力、更強的沖勁。該中心記者廖興丹對此感觸頗深:“多勞多得、優績優酬,極大地激發了我們參與新聞作品創作的積極性。”

生產多元新聞產品 探索傳播無限可能

當下,媒體形式愈發多樣化,無論是官方媒體還是自媒體,都在爭相使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做宣傳。有了廣泛的傳播渠道與充實的人才隊伍做支撐,該中心充分運用“現場雲”移動直播、VR、H5、MG動畫等新技術、新應用創新媒體傳播方式,佔領信息傳播制高點。

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的新聞宣傳為例,該中心採編團隊提前策劃、堅持守候、創新表達,最終成功制作完成的短視頻產品《點亮觀山湖 慶建黨百年》在中央、省、市及自有平台上廣泛傳播,並得到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的轉發。截至目前,該短視頻的兩個版本在該中心視頻號上的總瀏覽量達到了337.8萬次,總點贊量10.5萬次,轉發量7.5萬次﹔在微博平台更是沖上了當日的同城熱搜榜第一位。

短視頻產品《點亮觀山湖 慶建黨百年》的“走紅”是該中心堅持“內容為王”,注重形式創新的生動縮影。據了解,該中心以新媒體為著力點,注重形式創新、手段創新,加大融媒產品創意生產,制作了《這就是觀山湖》城市形象宣傳片、《青春觀山湖 靚麗“十三五”》短視頻、《一滴污水的“變形記”:探秘污水處理廠》微視頻及《防疫“大白”的一天》漫畫等一系列融媒作品,相繼榮獲貴州新聞獎一二等獎、第27屆貴陽人大新聞三等獎、貴州“節水護水”微視頻大賽二等獎、“學習強國”2021年第4期全國縣級融媒體中心優秀作品雙月賽一等獎……項項榮譽,都是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與全媒體技術、需求接軌,取得實效的最有力証明。

創新打造融媒品牌 展現社會責任擔當

李靜是觀山湖區世紀城街道的居民,她告訴記者:“關注區融媒體中心的新媒體欄目,不僅可以通過有趣的形式了解新聞,還可以獲知觀山湖區的吃、購、游、娛等方方面面信息。”

在該中心發展過程中,創立自身融媒品牌是關鍵之一。該中心先后打造了《觀觀街訪》《開心開胃》《葉話》《漫畫說》《融媒說法》等多個新媒體欄目,開展“小觀點記者團”“1100造夢倉”“觀觀好匯玩”之悅讀一夏等品牌活動。“值得關注的是,我們設計制作的中心品牌形象IP‘長嶺鹿’,其形象已運用於自制欄目、新媒體產品中,逐漸為人熟知,不斷擴展其形象影響力。”該中心副總編輯王頊說,“在擁有自身品牌及平台的前提下,如何發揮融媒作用賦能地方經濟發展成為一大挑戰”。

因此,該中心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重點圍繞平台賦能、內容賦能、產業賦能,利用信息樞紐優勢,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強省會”、拉動消費等工作中充分發揮融媒力量,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宣傳方式,為服務群眾注入新元素,為創收增效添加新模式,為全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添注新動能。

中國共產黨觀山湖區第三次代表大會提出:“要深入把握信息化社會和全媒體時代發展新趨勢,建強用好融媒體矩陣,使之成為面向基層的主流輿論陣地、綜合服務平台和社區信息樞紐。”

“為此,我們將以區第三次黨代會的精神為指引,繼續改革創新和探索實踐,凸顯媒體融合的效果,力爭實現精准傳播、高效傳播,持續推動媒體融合快速向縱深發展,為觀山湖區勇當‘強省會’行動排頭兵,高質量建設全省現代化首善之區、打造‘黔中會客廳·美美觀山湖’貢獻融媒力量。” 談到下一步的工作計劃,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總編輯陳晉如是說。(葉舒)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