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新時代的關鍵抉擇)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述評

2021年11月06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青藏高原到東海之濱,萬裡長江奔流不息生機盎然,“十年禁漁”讓生物多樣性日益豐富﹔從北上廣深到城鎮村寨,藍天、碧水、綠地刷屏“朋友圈”,持續改善的生態環境令人心曠神怡……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人類必須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生態文明建設功在當代、利在千秋。我們要牢固樹立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為保護生態環境作出我們這代人的努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全面加強生態文明建設,一體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開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工作,決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態文明建設從認識到實踐都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的變化。

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今日中國,正舒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動人畫卷。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引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生態文明建設是關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

黨的十八大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明確提出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

“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不斷深入,生態文明建設地位和作用日益凸顯。”2012年11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指出,“黨的十八大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使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地位更加明確,有利於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這是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在實踐和認識上不斷深化的重要成果。”

2012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時指出:“我們在生態環境方面欠賬太多了,如果不從現在起就把這項工作緊緊抓起來,將來付出的代價會更大。在這個問題上,我們沒有別的選擇。”

2015年新年伊始,習近平總書記在雲南考察工作時專程來到大理市灣橋鎮古生村,詳細了解洱海濕地生態保護情況。在碧波蕩漾的洱海邊,總書記和當地干部合影后說:“立此存照,過幾年再來,希望水更干淨清澈。”

…………

祖國的山山水水,見証了習近平總書記心系生態文明建設的情懷。秦嶺深處,總書記察看自然生態,叮囑當地當好秦嶺生態衛士﹔祁連山考察,總書記要求讓祁連山綠水青山常在﹔長江岸邊,總書記提出推動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內蒙古阿爾山林區、黑龍江黑瞎子島、廣西漓江……習近平總書記身體力行持續推動美麗中國建設,宣示了黨中央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堅定意志。

2018年5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新時代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必須堅持的原則:“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體”“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

這次大會正式確立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刻回答了“為什麼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什麼樣的生態文明、怎樣建設生態文明”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把我們黨對生態文明建設規律的認識提升到一個新高度。

新思想引領新征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生態文明建設作出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在“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中生態文明建設是其中一位,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中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其中一條,在新發展理念中綠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堅戰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堅戰。

長江,中華民族的母親河,曾經飽受環境污染、過度開發之痛。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把脈開方,2016年1月5日、2018年4月26日、2020年11月14日,總書記分別在重慶、武漢、南京主持召開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推動沿江11省市治理污染、修復生態、協同發力,“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

長江水質,越來越好。2020年底,長江干流歷史性實現全線Ⅱ類水質。“江豚拜風啦!”江蘇省揚州市三江營水域,廣陵區農業農村局護魚員楊懷忠在漁政執法船上興奮不已,離船幾十米遠,近10頭江豚躍出水面,老楊感慨:“現在終於又能經常看到它們暢游了。”

從部署長江經濟帶發展“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到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從解決陝西秦嶺北麓違建別墅、破壞生態問題,到推進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習近平總書記擘畫長遠,牽挂在心,諄諄叮囑,持續推進。

綠色發展按下快進鍵,生態文明建設進入快車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體現。創造荒原變林海奇跡的塞罕壩林場,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浙江安吉,沙丘披綠衣、沙土變良田的庫布其沙漠……一個個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中國故事、生動范例,向全世界展現了堅定不移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的美麗中國。

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加強生態文明建設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經濟是為了民生,保護生態環境同樣也是為了民生。”

“我們要利用倒逼機制,順勢而為,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2013年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時指出,“我們一定要取舍,到底要什麼?從老百姓滿意不滿意、答應不答應出發,生態環境非常重要﹔從改善民生的著力點看,也是這點最重要。我們提出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老百姓想法也是一致的,為什麼還扭著干?所以,我想,有關方面有必要採取一次有重點、有力度、有成效的環境整治行動,在這方面也要搞頂層設計。”

生態文明頂層設計怎麼搞?

2016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就做好生態文明建設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出:“要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盡快把生態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建立起來,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制度化、法治化軌道。”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通過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進生態文明頂層設計和制度體系建設,相繼出台《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制定了40多項涉及生態文明建設的改革方案,從總體目標、基本理念、主要原則、重點任務、制度保障等方面,對生態文明建設進行全面系統部署安排。與此同時,土壤污染防治法、長江保護法等法律制定施行,環境保護法、大氣污染防治法、森林法等法律修訂完善,為生態文明建設保駕護航。

污染防治攻堅戰怎麼打?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態環境質量很關鍵。”“生態環境特別是大氣、水、土壤污染嚴重,已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突出短板。扭轉環境惡化、提高環境質量是廣大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是‘十三五’時期必須高度重視並切實推進的一項重要工作。”

2013年1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指出:“要加大環境治理和生態保護工作力度、投資力度、政策力度,加強污染物減排特別是大氣污染防治,推進重點行業、重點區域大氣污染治理,加強區域聯防聯控,把已經出台的大氣污染防治十條措施真正落到實處。要加強源頭治理,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推進制度創新,努力從根本上扭轉環境質量惡化趨勢。”

今年4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集中攻克老百姓身邊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讓老百姓實實在在感受到生態環境質量改善。要堅持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寬廣度,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力度越來越大。黨的十九大把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列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大攻堅戰之一。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層層壓實責任,推動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污染防治攻堅戰扎實推進,生態環境質量顯著改善。曾經,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形勢嚴峻,霧霾時常襲擾。攻堅克難,保衛藍天!北京市及周邊地區加大大氣污染防治力度,一微克一微克去“摳”、一天一天去爭取,為每一個藍天付出艱苦努力。去年,北京細顆粒物年均濃度降至38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57.5%﹔空氣質量達標天數增至276天,比2013年增加100天。

生態環境保護怎麼抓?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生態是統一的自然系統,是相互依存、緊密聯系的有機鏈條。人的命脈在田,田的命脈在水,水的命脈在山,山的命脈在土,土的命脈在林和草,這個生命共同體是人類生存發展的物質基礎。一定要算大賬、算長遠賬、算整體賬、算綜合賬,如果因小失大、顧此失彼,最終必然對生態環境造成系統性、長期性破壞。”

今年4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堅持系統觀念,從生態系統整體性出發,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更加注重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

著力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的重大舉措陸續出台。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正式設立三江源、大熊貓、東北虎豹、海南熱帶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國家公園,保護面積達23萬平方公裡﹔在國際上率先提出和實施生態保護紅線制度,初步劃定的全國生態保護紅線面積,不低於陸域國土面積的25%﹔全國森林覆蓋率提升到23.04%,2000年至2017年全球新增綠化面積約1/4來自中國……神州大地綠意盎然,活力迸發。

“我國動員各方力量,突出精准、科學、依法、系統治污,集中力量攻克老百姓身邊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決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表示。“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國繼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提升人民群眾的生態環境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

“中國將率先出資15億元人民幣,成立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支持發展中國家生物多樣性保護事業。”“為推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中國將陸續發布重點領域和行業碳達峰實施方案和一系列支撐保障措施,構建起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

今年10月12日,習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上發表主旨講話時,宣布一系列務實、有力舉措,彰顯努力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願景的決心和信心,以及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的責任和擔當。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中國一直在積極行動。

——落實公約“愛知目標”進展情況好於全球平均水平,昆明大會有力推動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進程。

中國近年來採取一系列有力政策措施,推動生物多樣性保護取得顯著成效,認真落實《生物多樣性公約》“愛知目標”。目前,中國已建立各類自然保護地近萬處,約佔陸域國土面積的18%,實現“愛知目標”所確定的17%的要求。90%的陸地生態系統類型和71%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物種得到有效保護。

近日在昆明舉行的2020年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第一階段)高級別會議,正式通過“昆明宣言”。“昆明宣言”承諾,確保制定、通過和實施一個有效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以扭轉當前生物多樣性喪失趨勢並確保最遲在2030年使生物多樣性走上恢復之路,進而全面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2050年願景。

“中國成功舉辦大會,有力推動了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進程。”《生物多樣性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伊麗莎白·穆雷瑪表示。

——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堅決打好實現碳達峰、碳中和這場硬仗。

今年9月21日,習近平主席出席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重要講話時表示:“中國將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需要付出艱苦努力,但我們會全力以赴。中國將大力支持發展中國家能源綠色低碳發展,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再度展示了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的堅定決心和實際行動。

氣候變化是全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中國實施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戰略,積極推動《巴黎協定》達成、生效、實施。2020年,中國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降低約48.4%,超額完成向國際社會承諾的目標,相當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57.9億噸。中國正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堅決打好實現碳達峰、碳中和這場硬仗。

“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具有強有力的領導力、廣泛的動員力和有效的行動力,將不斷取得新成就,實現‘雙碳’目標。”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戰略研究和國際合作中心主任徐華清說。

——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凝聚全球環境治理合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已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主張加快構筑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共建清潔美麗的世界。”

群山環抱,風光旖旎,哈薩克斯坦阿爾泰山區的圖爾古孫河上,由中國水利電力對外有限公司承建的圖爾古孫水電站,今年7月份實現全部機組投產發電。這是“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哈產能合作的第一個落地並投產發電的重點項目,每年能減少約7.2萬噸二氧化碳排放。

“一帶一路”是開放發展之路,也是綠色發展之路。中國發起成立“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合作伙伴涉及40多個國家。綠色絲路使者計劃穩步實施,已培訓120多個國家的3000多名環境管理人員和專家學者。“中國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在保護生物多樣性和環境治理方面都做了許多重要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英格·安德森表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十四五’時期,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了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實現生態環境質量改善由量變到質變的關鍵時期。”

新時代新征程,新氣象新作為。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引下,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我們定將建成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美麗中國,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貢獻中國智慧、中國力量!

(本報記者劉毅、孫秀艷、寇江澤、姚雪青)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6日 第 01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