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聚焦印江

印江實施石漠化治理工程,發展特色農業產業

禿山變綠山 農戶有盼頭

2021年11月04日08:44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連日來,印江自治縣朗溪鎮石漠化公園,游客來來往往。村民田儒超和老伴扛著鋤頭上山一邊打理果園,一邊招呼前來採摘的游客。

“你們去園子裡面挑吧,看中哪個摘哪個。”沿著觀景步道拾級而上,連片的柑橘林映入眼帘,青黃相間的橘子綴滿枝頭。田儒超說,果園種上柑子每年能收2萬多斤,一家人日子越過越好。

距印江自治縣城區約10公裡的朗溪鎮,是典型的喀斯特石山區,生態脆弱,石漠化比例一度高達80%。“山上全是石頭,很難種植農作物,日子過得苦。”田儒超回憶。

近年來,朗溪鎮圍繞“山上茶園、山腰果園、山麓菜園、山下菌園”的產業布局,通過實施“培土增地”“種綠護綠”“基礎配套”等石漠化治理工程,大力發展特色農業產業,修建5萬畝石漠化治理生態產業園,按照“石中植綠、綠上結果、果下見景、景點留人”的發展方式,因地制宜發展柑橘、柚子、桃子等產業,將石山變綠山﹔通過提高水果品質、加強產銷對接,將綠山變金山﹔讓群眾參與石漠化治理並掌握種植經驗,將金山變智山﹔以農旅一體的發展思路,打造石漠化公園,將智山變樂山,創造石漠化治理“綠色奇跡”。

目前,朗溪鎮石漠化治理生態產業園有茶園4656畝、成園經果林1.2萬畝、辣椒950畝、食用菌90萬棒,烤煙802畝。其中,經果林年產水果9000多噸、產值3000余萬元,惠及河西、昔蒲等5個村8000多人。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江佳佳

點擊查看【手繪】遵義解封了!致敬我們身后的TA們!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