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公路局--多彩貴州路·暢安舒美行>>媒體看公路

貴州縣鄉公路巡禮·安順

339公裡縣鄉公路“展新顏”!安順鋪就鄉村振興“快車道”

2021年11月03日15:37 |
小字號

深秋的簡嘎鄉磨德村,漫山遍野的李子樹長勢正旺,燦爛的陽光下,一個個把“腰杆”挺得直直的。

村頭,看著自家種的40畝李子,村副主任魯啟彬面露喜色:“今年的溫度、濕度都可以,明年產個萬把斤不成問題,到時候李子一摘,兩個多小時就能運到貴陽,家裡少說也能有十幾萬的收入。”

今天的魯啟彬對李子的收益有十足的“底氣”,但將時間拉回到一年前,同樣的地點,他卻為李子收成后的運輸發愁,“沒路啊”。

甜如蜜的蜂糖李是鎮寧的一塊“金字招牌”,但在前幾年,李子豐收時,怎麼運出去卻讓農戶犯難。

魯啟彬說:“以前,磨德村公路坑坑窪窪,3米多寬的老路小車都得壓著路肩慢慢往上挪,大車根本想都別想,李子想出山,全靠扁擔一趟趟地往山下背。”

去年6月份,成熟期一到,魯啟彬就雇了10個人加緊搶收,一人一天兩百塊的費用,十幾天的時間,光運輸費就花了兩萬多。而且因為採摘期短,四月李隻能挑個兒大的摘,再加上一路顛簸,果子送到收購商那兒也賣不出好價格。

老舊的縣鄉路成了村民致富路上的“絆腳石”,看著不少李子最后爛在樹上,村裡人“心疼得要命”。

直到2020年9月,貴州省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正式啟動,大幕拉開后,安順市交通局首先對全市老舊縣鄉公路拓寬。到磨德村時,聽到消息的鄉親們反應強烈,“要用地先用我家的,就算是宅基地,我也讓出來。”

能下得了如此“狠心”,是因為吃盡了交通不便的“苦頭。”

貴州省公路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縣鄉公路改造項目辦貴陽、安順代表處現場業主代表李柯汝說,安順市縣鄉公路改造總裡程有339公裡,分布在市內各縣區的47條線路中。

而與省內的其他市州不同,在安順市的縣鄉公路改善提升工程中,路面拓寬項目的裡程就有189.2公裡,佔總裡程的55.82%。“未施工之前,僅有3.5米寬的道路大量存在,雖然后期做了硬化,但路面窄、坡度陡、彎度大,交安和排水工程不完善等一系列問題,都無法滿足群眾需求。”

改造過程中,由安順市交通局統籌在前期工作,貴州省公路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在改造提升過程中,對原有路面進行重新設計,同步完善交安和排水工程。同時,建設單位貴州建工集團在施工中,大面積改造了公路的水穩層,瀝青路面的改造中,按照不低於5公分的標准進行攤鋪,保証公路的使用年限和行車穩定性,部分路段使用32CM的水穩基層,極大的增強了公路的負載能力。

“改造后的縣鄉路平均寬度在5.5米左右,除方便出行,還能承載10噸重的運輸車輛來往,完全能滿足老百姓的生產生活需要。”李柯汝說道。

“你看,現在的路多寬,別說進村,兩輛貨車並行都不是問題。”站在剛修好縣鄉公路上,簡嘎鄉副鄉長顏家林打心眼裡高興。自今年3月,“隆隆”的機器聲在簡嘎鄉響起后,兩條29公裡的混凝土道路直接拓寬到6.5米以上。

補齊了最后一塊“短板”,明年,全鄉除了要實現“蜂糖李”規模化、集約化發展外,還與縣裡的瓜蔞企業達成合作,通過多元化產業齊頭並進來帶動群眾致富。

路寬了,道平了,簡嘎鄉只是縣鄉公路改造的“受益者”之一,在普定縣貓洞鄉,駕車行駛在新修好的瀝青路上,鄉自來水公司總經理王榮富的喜悅之情同樣溢於言表。

“像我們這種做生意的,這條路三天兩頭的跑,以前大白天都得打起十二分精神,現在路面又平又穩,跑起來放心多了。”從貓洞鄉跑到普定縣,30公裡的路程,王榮富低頭看了看時間,正好47分鐘。

2003年,普定縣至貓洞鄉公路硬化后,馬上就成為當地老百姓出行的主干道,但由於路上貨車來往頻繁,后期又缺乏維護,老舊的縣鄉公路慢慢變得“不堪重負”。“路面差是一方面,最嚴重的問題是那段路海拔高、霧氣重、彎道又急,經常出現的交通事故讓我們在這條路上總是提心吊膽。”

得益於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原來的“搓板路”成了瀝青路,坡道、邊溝重新設計,不僅是往來游客觀光旅游的線路,路邊新增的護欄和警示牌等交安工程也給了群眾實打實的安全感。

高空俯瞰,改善提升后的縣鄉公路蜿蜒在崇山峻嶺間,這條為民鋪就的“幸福路”連接鄉村農家,也為農村發展帶來新的生機與活力。 如今,安順市339公裡的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目前完成336.5公裡,完成率為99%,預計在11月中旬全面完工。(貴州日報天眼新聞 杜延卿)

來源:貴州省公路局官網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